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邢会强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文探讨内幕交易惩罚性赔偿制度

    发布时间:2018/05/04

    日前出版的《中国社会科学》2018年第4期上发表了我院邢会强教授的论文《内幕交易惩罚性赔偿制度的构造原理与现实选择》。该文运用法律经济学方法,对内幕交易惩罚性赔偿制度进行了深入剖析。

    在这篇2万余字的论文中,作者提出,在证券市场内幕交易领域实行惩罚性赔偿制度有其合理性,惩罚性赔偿数额为惩罚基准与惩罚倍数的乘积。当违法者的收益大于或等于其给受害者造成的损失时,内幕交易的惩罚基准应该是违法者的收益。只有当违法者的收益小于其给受害者造成的损失时,内幕交易的惩罚基准才能是受害者的损失。而内幕交易的惩罚倍数有两种确定方式:根据原告举证的被告逃脱惩罚的概率来确定或直接由法律推定。法律推定宜规定一个固定的倍数,但它仅为“默认选项”,可以被当事人的举证所推翻。

    《中国社会科学》是中国社会科学院主管并主办的综合性社会科学期刊,被学界誉为我国最高水平的综合类人文社会科学期刊。在国内多个期刊评价体系中,《中国社会科学》长年保持同类期刊首位。《中国社会科学》也是中央财经大学最高等级的AAA类学术期刊。

    邢会强教授在《中国社会科学》发表的这篇论文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师在该刊发表的首篇学术论文。该文的发表,体现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近年来围绕一流标准、凝练财经法学特色、着力发展法学与经济学交叉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