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张小平副教授译著《排放权交易设计》出版

    发布时间:2020/05/25

       近日,张小平副教授翻译的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教授Stefan E. Weishaar所著《排放权交易设计》(Emission Trading Design)一书由法律出版社正式出版。

       排放权交易是用市场手段减少温室气体及其他环境污染物排放的政策工具。根据世界银行的统计,目前世界范围内有28个国家级和地方级的排放权交易体系。中国自2013年底启动排放权交易试点工作,并于2017年底开始全国性排放权交易体系的建设。

       排放权交易市场无法自发形成。在典型的总量交易体系下,首先要设定排放总量控制目标,然后通过行政许可设立排放权这一准物权,复次经过配额的初始分配、交易、核证、清缴等环节,完成履约循环。本书基于对世界主要排放权交易体系的比较考察,抽取市场设计中稳定的理论内核加以总结,为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和碳市场从业人员提供理解排放权交易内在逻辑的理论指引。

    全书共分十章。第一章为对排放权交易的历史回顾及对设计框架的概述;第二章为排放权交易与其他环境政策工具的比较分析;第三章讨论排放权交易中需要考虑的各种外部政策变量和内部设计要素;第四章是对目前世界主要排放权交易体系的实证比较考察;第五章和第六章分别讨论了排放权的初始分配和排放权二级市场的运作;第七章为与排放权交易运行有关的监测、报告、核证、交易日志等问题的设计思路;第八章和第九章分别讨论了排放权交易诉讼和排放权交易体系连接两个前沿问题;第十章为结论。

     

     

    Stefan Weishaar教授是荷兰格罗宁根大学法学院法律经济学系教授、格罗宁根排放权交易体系连接问题研究组(LETS)负责人,兼任世界环境税大会指导委员会(Steering Committee of Global Conference on Environmental Taxation)委员、国际气候政策协调与连接协会会长。Stefan Weishaar教授的学术研究涉及法律经济学、竞争法、政府采购法、环境法、能源法等多个领域。2007年以来,在学校各类引智项目和法学院相关政策的支持下,多次访问我院,讲授短期课程,发表学术演讲,兼任我院“中美欧国际学生交流项目”访问教授,与我院吴韬教授、曹富国教授、张小平副教授、马静远博士等一直保持着密切的学术合作关系。双方多次在中欧两地联合举办各类学术会议、联合出席各类学术会议,2016年11月,Stefan Weishaar教授和张小平副教授与韩国立法研究院Kim Enjung研究员和澳大利亚碳市场咨询专家Anil Bhatta博士共同完成The Implementation of Climate Change Mitigation Policy after Paris Agreement - A Comparative Study on EU, AU, China and Korea(Seoul, KLRI, 2016)一书。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