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财经法学》扩版办刊专家座谈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23


    2017年1月18日上午,为交流《财经法学》扩版办刊经验,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财经法学》编辑部共同在学院南路校区举办了“《财经法学》扩版办刊专家座谈会”。《中国社会科学》刘鹏编审、《比较法研究》副主编丁洁琳编审,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政法论坛》寇丽编审,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国家法官学院吴光荣教授,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王克方研究员,《财经法学》主编、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陈华彬教授,《财经法学》副主编、中央财经大学财税学院汤贡亮教授、《财经法学》副主编、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副院长李伟副教授以及《财经法学》编辑、法学院教师二十余人出席会议。

    会议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克玉教授主持。王克玉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致以了诚挚谢意,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对《财经法学》扩版办刊提出宝贵意见。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首先致欢迎词。李桂君教授代表学校及分管领导感谢各与会专家莅临中财。他表示,中央财经大学非常重视《财经法学》杂志的发展,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就法学期刊特色办刊问题充分提供意见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王克方在致辞中指出,《财经法学》杂志办刊起点高,质量好,已获得了各界一致的认可与好评。同时,当前对于刊物的评价体系有了新的变化,对于刊物也有了新的要求,需要引起重视。她表示,期刊社将一如既往地全力支持《财经法学》的发展,与杂志编辑部共同将《财经法学》建设成优秀的有特色的法学期刊。

    《财经法学》主编陈华彬教授代表编辑部介绍了杂志创刊两年多来取得的成就、遇到的问题以及已进行的积极调整和未来努力方向。陈华彬教授指出,《财经法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入主流、办特色、讨论真问题、凝练新思想”的办刊原则,同时《财经法学》也将依托学校财经类的优势学科,设立“财经法治热点”栏目,把握时代的发展、紧跟时代的脉搏,把《财经法学》办成有益于法学学术共同体、有益于社会的好刊物。

    随后,来自《中国社会科学》《比较法研究》《政法论坛》的专家以及部分高校的著名教授就法学期刊扩版办刊,围绕着办刊特色、刊物定位、编审制度、内容与形式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发表了详实的意见。

    《中国社会科学》刘鹏编审对《财经法学》予以了充分地肯定,归纳了《财经法学》的三大亮点,即“财经”特色定位正确、收录文章选题适中以及排版舒朗赏心悦目;同时,刘鹏编审亦就作者群的选择与培养以及年终总目录的设置等提出了宝贵的建议。

    《比较法研究》副主编丁洁琳编审首先针对稿源问题介绍了《比较法研究》的办刊经验。随后对于《财经法学》的办刊水准予以了充分肯定,相信《财经法学》在未来定会取得长足进步。丁洁琳编审对于《财经法学》排版中的一些细节问题提出了宝贵的意见,亦与参会同仁进行了充分深入的探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教授首先充分肯定了《财经法学》目前所取得长足进步。他回忆了《比较法研究》的草创时期,指出了稿源对于刊物的重要性;同时建议《财经法学》可以对一些重大选题的、有创见的大篇幅文章大胆刊发。最后归纳了办刊中面临的三对矛盾,即历史办刊与创业初期的矛盾、自主办刊与评价体系的矛盾、规范办刊与匿名编审的矛盾;并借此对《财经法学》办刊中的审稿问题、特色的探索问题等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从目标、定位、特色三个方面对《财经法学》提出了宝贵的意见。认为《财经法学》应继续坚持“财经”的定位,突出《财经法学》书卷气的特色。林来梵教授与在座同仁探讨了如何寻找合理的审稿程序以及选择责任编辑等问题。

    《政法论坛》寇丽编审用“淡雅厚重”四个字高度评价了扩版后的《财经法学》,能体会到陈华彬主编以及各位编辑的用心和努力。随后寇丽编审就《财经法学》的栏目设置、稿件选择、板式调整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国家法官学院吴光荣教授对《财经法学》两年多来的成果予以了肯定,还表示自己翻阅每期的《财经法学》已经成为习惯。随后,吴光荣教授结合自己做法官的经历和与会同仁分享了法官发表文章的情况,与尹飞院长进行了探讨交流。

    与谈环节中,《财经法学》副主编汤贡亮教授、编辑肖芳副教授、青年教师郑玉双博士就办刊特色、稿源保障、选题方向等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会议最后,尹飞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再次致以诚挚的谢意,对与会专家就《财经法学》扩版办刊所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并感谢李桂君处长以及王克方教授的支持。杂志将充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吸收相关学科知名学者加入编辑队伍,保持《财经法学》的开放性,在与法学一流期刊接轨的同时进一步凝练、拓展财经法学特色。法学院、期刊社和《财经法学》全体同仁再接再厉,努力将《财经法学》办得更好。

    (文/党弘毅;图/李伟贤、何照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