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学期刊特色办刊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7/01/17

    2017年1日16日下午,为交流法学期刊特色办刊经验,中央财经大学《财经法学》编辑部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604室召集召开了“法学期刊特色办刊研讨会”。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人民大学张新宝教授,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副会长、《中外法学》主编、北京大学梁根林教授,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常务理事、《法学研究》编辑部副主任冯珏研究员,《新华文摘》王青林编审,《清华法学》编辑部徐雨衡主任,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王克方,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财经法学》杂志社全体编辑以及法学院教师二十余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会议由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主持。尹飞教授对与会专家的到来致以诚挚谢意,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就法学期刊特色办刊畅所欲言,充分交流经验,并能够对《财经法学》的更上一层楼提出宝贵意见。

    中央财经大学科研处处长李桂君教授首先致欢迎词。李桂君教授代表学校及分管领导感谢各与会专家莅临中财。他表示,中央财经大学一直大力支持《财经法学》杂志的发展,在期刊编辑部成员的共同努力与校外专家的支持下,《财经法学》创刊两年多来取得了瞩目的成绩,希望与会专家能够就法学期刊特色办刊问题充分提供意见建议。

    中央财经大学学术期刊社社长王克芳在致辞中指出,《财经法学》杂志办刊起点高,质量好,已获得了各界一致的认可与好评。这离不开各方面的支持,特别是编辑部成员的不懈努力。她表示,期刊社将一如既往地支持《财经法学》的发展,与杂志编辑部共同将《财经法学》建设成优秀的有特色的法学期刊。

    《财经法学》主编陈华彬教授代表编辑部介绍了杂志创刊两年多来取得的成就、遇到的问题以及已进行的积极调整和未来努力方向。陈华彬教授指出,《财经法学》将一如既往地坚持“入主流、办特色、讨论真问题、凝练新思想”的办刊原则,把《财经法学》办成有益于法学学术共同体、有益于社会的好刊物。

    随后,来自《中国法学》《中外法学》《新华文摘》《清华法学》等期刊的专家就法学期刊特色办刊,围绕着办刊特色、刊物定位、编审制度、内容与形式等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发表了详实的意见。

    《中外法学》梁根林主编就法学期刊办刊特色、办刊与刊物管理体制的配合问题、刊物评价标准问题发表了意见。他指出,办刊应当有“定力”,要勇于坚守特色,不随波逐流。对于《财经法学》的发展,他认为,应当进一步明确“财经法学”特色,通过编辑团队的建设与稳定优质作者群的构建实现杂志的良性发展。

    《新华文摘》王青林编审介绍了《新华文摘》互联网化办刊的经验。他指出,应当加强对刊物的宣传力度,通过有重点的宣传尽可能扩大刊物的知名度,以此提高刊物的影响力。他认为,《财经法学》应当坚持“财经法学”的办刊特色,编辑部在坚持现有学术思维的同时,应当建立媒体思维,从而扩大《财经法学》的影响力。

    《法学研究》编辑部冯珏副主任则认为,新刊物意味着新的机遇,《财经法学》应把握机会,通过抓住当前学术研究的热点、盲点与活力点打造出品牌影响力。她指出,应当正确看待刊物评价标准,坚持自身办刊风格、用稿标准,以办刊推动学术研究。

    《清华法学》编辑部徐雨衡主任从现实需求入手,表示精致的、专业的交叉学科研究型刊物是学界所欠缺的,《财经法学》应当坚持办刊特色,从而实现“弯道超车”。对于办刊质量问题,她介绍了《清华法学》的相关经验,认为应当通过规范化、制度化的编审机制严格把关,确保期刊长期稳定的质量。

    《中国法学》总编辑、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肯定了《财经法学》的办刊成果,认为《财经法学》高标准严要求,办出了“财经法学”特色。他认为,法学期刊办刊过程中应当充分发挥刊物对学术研究方向的引导作用,正确看待现有的刊物评价体系,严把稿件来源确保刊物质量。对于《财经法学》的未来发展,他建议应当坚持特色,通过吸引制度经济法学等特色学术文章开展“不对称的竞争”,以此实现超越。


    与谈环节中,《财经法学》副主编汤贡亮教授、副主编高秦伟教授、责任编辑于文豪副教授、朱晓峰副教授、审稿人杜颖教授等就办刊特色、稿源保障、稿件质量等问题同与会专家进行了进一步的交流。

    会议的最后,尹飞教授对与会嘉宾的到来再次致以诚挚的谢意,对与会专家就《财经法学》办刊所提出的建议表示感谢。杂志将充分依托学校学科优势,吸收相关学科知名学者加入编辑队伍,在与法学一流期刊接轨的同时进一步凝练、拓展财经法学特色。法学院、期刊社和《财经法学》全体同仁再接再厉,撸起袖子加油干,努力将《财经法学》办得更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