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财经法学》举行专家办刊经验交流会

    发布时间:2018/06/19

    2018年6月7日,应学院邀请,《环球法律评论》编辑部副主任姚佳副研究员、《清华法学》编辑部主任徐雨衡副编审做客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就学术期刊建设与《财经法学》编辑部进行了交流。会议由《财经法学》主编高秦伟教授主持,《财经法学》编委会主任、法学院院长尹飞教授致欢迎辞。《财经法学》副主编邢会强教授、朱晓峰副教授,编辑李伟副教授、郭维真副教授、赵真副教授、刘权副教授、郑玉双副教授、武腾博士、周游博士和赵建蕊博士参见了座谈会。

    尹飞教授对姚佳副研究员和徐雨衡女士的到来表示感谢,感谢《环球法律评论》、《清华法学》编辑部一直以来对《财经法学》的支持。他指出,根据校党委的决定,《财经法学》完全划归法学院管理,学校对《财经法学》、对法学学科建设寄予了厚望。学院将以“一流标准、财经特色”统筹法学学科、法学专业、法学院和法学期刊建设。学院充分认识到了期刊工作的重要性和学院承担的使命,希望主编和编辑团队在办刊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切实加强学术引领,高度重视学术规范。他希望两位专家不吝赐教,希望各位编辑同仁能从此次座谈会上切实吸收办刊经验,进一步提升《财经法学》的办刊水平。

    在高秦伟教授的主持下,首先由文字编辑赵建蕊博士详细介绍了《财经法学》的审校程序由其是三读三校的基本流程和时间控制,并就其间的困惑做了总结。针对这些问题,姚佳副研究员和徐雨衡女士分别做了详细解答。

    姚佳副研究员介绍,《环球法律评论》实行审编校一体化的工作流程。姚佳副研究员强调,由于责任编辑全程参与稿件的评审和校对,因此有助于提高编校的效率。另外,编辑部成员的分工配合和各个环节的顺利衔接,也是提高编校效率的重要保证。

    与此不同,徐雨衡主任所在的《清华法学》则实行审校分离,在选稿阶段先由责任编辑进行初选,通过的论文交由特定人员统一送专家匿名评审,匿名评审专家由电脑随机选择。责任编辑根据返回的匿名评审意见确定交由主编会讨论是否录用的稿件,经主编会讨论之后通知作者。由于审校分离,所以从责任编辑确定交由主编会讨论的稿件时起,文字编辑开始介入并进行校对。徐主任认为,《清华法学》与《环球法律评论》之所以在编校程序上出现较大差异,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清华法学》是法学院办刊,责任编辑多属兼职编辑,而《环球法律评论》则有一支固定的专职编辑队伍。

    之后,二位专家还分别详细解答了《财经法学》编校中的其他问题,如编辑部的主要功能及其具体设置、责任编辑与文字编辑的职能与分工、编校程序中具体环节的衔接技巧、网上投稿系统与邮箱投稿的比较、译文刊发以及学生编辑的选择与待遇等。

    座谈会最后,高秦伟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表示二位专家提供的信息令人耳目一新,受益匪浅。当前《财经法学》面临管理体制的重大变革,新一届编辑部应充分认识期刊工作的重要性,在今后的办刊工作中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虚心学习同行尤其是名刊的成功办刊经验,努力办好《财经法学》。

    此次座谈会在热烈友好的掌声中结束。此次活动是法学院因应《财经法学》管理体制改革举行的一系列办刊及学术研讨活动之一。此前,2018年4月20日、5月11日,《现代法学》主编许明月教授、《法商研究》常务副主编温世扬教授先后做客中财法学院,就法学论文写作与期刊编辑等与我院青年教师、《财经法学》编辑团队的教师以及在校博士生、博士后、《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的同学们进行了交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