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第九卷编辑培训工作圆满完成

    发布时间:2017/04/23

    2017年3月31日,《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第九卷第六次新编辑培训在沙河校区图书馆研讨室305顺利举行,主编杨慧、副主编刘天宇主持培训,柳叶、林茜、朱文浩、黄盛秦、高天、冉博、尹鲜鱼等7位16级编辑参加了该次培训。至此,《中财法律评论》第九卷编辑培训工作圆满结束。

    为提升编辑者的学术能力和稿件审校水平,增强稿件遴选规则的可操作性,保障审稿机制改革的顺利开展和可持续施行,编辑部从第九卷开始对通过春季和秋季招新选拔的新编辑开展有针对性的、常态化的编辑培训。以第九卷的稿件遴选、加工润色和校对编排为线索,编辑部在去年6月初至今年3月末近十个月间共组织了6次编辑培训。

    首次培训的主题是“稿件遴选中的具体标准与审稿意见的撰写规范”。稿件遴选是一种考验编辑者学术判断能力的活动,为保证其专业性、严谨性和公正性,需要从以下三个方面着手:第一,对所审稿件有充分的了解。具体包括充分了解文章的选题、切入点、逻辑主线、结构安排、核心观点、主要论证和语言表达等七个方面;第二,对所审稿件的研究动态和基础知识有全面的把握。其中,对稿件选题的研究趋势和研究重点有一个整体的认识是确定文章学术价值前提。由此出发,对稿件所涉及的基础理论问题进行必要的学习和查证则是保障审稿专业性、避免出现知识性错误的关键所在;第三,对第八卷的整体水平和第九卷的组稿预期有全面的认识。对此,既要坚持“宁缺毋滥”的原则,保证最终刊出的稿件质量;又要在文章能否刊发处于“两可之间”时以第八卷稿件的平均水平、相同主题稿件在其他学术刊物上的整体水平为参照。如此,方能既不“妄自菲薄”也不“好高骛远”,促进刊物质量稳步提高。而对于审稿意见的撰写,要将之视为一种与作者进行书面交流的“写作活动”,紧密围绕文章体现出的亮点和存在的核心问题展开,保证所指出的问题具有针对性,所提出的建议具有初步的可行性。具体来说,呈现在作者面前的审稿意见必须逻辑清楚、文笔流畅、言之有物,能够对作者进一步修改文章有切实的帮助。进一步而言,将高水平的审稿意见反馈给作者也是我们吸引优秀稿件、持续开拓稿源的必由之路。

    在第一次培训的基础上,针对不同学科、不同类型、不同研究方法的来稿,编辑部分别展开了第二至四次培训。在第二次培训的前后一段时间内,编辑部的审稿任务相对适中,每位编辑审理的稿件亦以所学专业有着较为紧密的关联性。在此阶段,稿件审理的重点是把握文章在观点论证和研究方法运用方面的问题,并有针对性的提出修改建议。尤其是对于实证分析类文章的审理,不能满足于这种较为新颖的形式,而是要透过“实证”考察文章的“分析”是否准确到位、是否在论证的说服力和观点的合理性上较先前的理论研究成果有所进步,而非简单的进行案例的堆砌和数据的累积。随着来稿数量的与日俱增,加之编辑部人员组成在学科安排上的不平衡性,跨学科审稿逐渐成为编辑部的常态,每位编辑开始接触与所学专业有一定距离的稿件。在此阶段,稿件审理的重难点是把握文章在选题与切入点的学术价值、观点论证的合理性。故第三次培训的重点是讲解跨学科审稿时应注意的问题,包括如何检索有代表性的文献、如何充分利用各种学术资源、如何富有效率的把握某一问题的研究趋势和学术共识等。此后,鉴于译稿审理的特殊性,编辑部针对译稿的审稿技巧展开了第四次培训,培训主要以编辑分享审译稿经验的形式展开。对于译稿的审理,可以从以下两方面入手:第一,通过各类工具书和查词软件确定稿件的单词、语句、语法,保证翻译的准确性和流畅度;第二,关注文中法言法语的应用,相关术语在已有论文中是否有通行用法等,力求使文章表达更加专业、清晰。此外,目前编辑部对于小语种译稿尚不具备审理能力,这也是今后的努力方向之一。

    文不厌精,在第九卷的定稿阶段,为优化部分已录用稿件的可读性,编辑部以“已录用稿件的精修”为主题开展了第五次培训。对已录用稿件进行精修是指在不改变文章的切入点和核心观点之基础上对文章的逻辑主线予以明晰、结构安排予以优化、论据论理予以加强、语言表达予以优化的工作。在这一进程中,尤其要注意对文章各级标题、摘要、关键词、结语、各部分起承转合等“点睛之处”的修改。随着15篇定稿的最终确定,编辑部以“稿件的排版与校对”为主题进行了第六次培训。其中,英文脚注真实性的形式审查和实质审查是稿件校对工作的难点所在,故如何查找与阅读作者所引用的英文文献,进而完成有针对性的核对是此次培训的重点。

    毋庸赘言,六次不同侧重点的编辑培训对于提高编辑的稿件审校水平乃至学术科研能力具有重要的意义。文章的评阅与写作乃一枚硬币之两面,透过对编辑审稿能力的培养,也会使其在选题的敏感度、观点论证的合理性与周延性、语言表达的流畅性上有较大提升。总体而言,保持编辑培训的高水平和可持续展开是打造精英化的编辑团队、发挥编辑部的学术引领作用的关键所在。得益于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有力支持,有赖于指导教师缪因知副教授的耐心教诲和适时引导,在编辑部全体成员的共同努力下,评论第九卷在刊用稿件质量、稿件审校水平和自身组织建设上都取得了一定的突破,编辑培训工作的有序展开即是这些突破的一个缩影。当然,培训工作在内容的丰富性、间隔时间的把控、参与主体的多元化等方面仍存较大提升空间,有待于在第十卷的编辑出版进程中不断调整和优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