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应邀参加《北大法律评论》2017年主题年会

    发布时间:2018/01/11

    2017年12月23日,北京大学法学院主办、《北大法律评论》编辑部承办的《北大法律评论》2017年主题年会于北京大学法学院凯原楼召开。本次年会以“信息网络时代的刑事法应对”为主题,来自北京大学法学院、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央民族大学法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法学院、南开大学法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等高校的专家学者围绕信息网络时代环境下的刑事法学应对问题做出了精彩报告,并展开热烈讨论。应承办方邀请,《中财法律评论》编辑部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与会的还有《人大法律评论》、《金融法苑》、《清华法律评论》、《研究生法学》、《法大研究生》等其他京内学生刊物的编辑代表。

    年会由国家检察官学院的徐然博士主持,共分为“实体法律变迁”和“程序问题展开”两大部分。

    在“信息网络时代的刑事法应对——实体法律变迁”环节,清华大学的劳东燕教授和中央民族大学的邓建鹏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劳东燕教授通过对网络时代的犯罪特性进行介绍,分析了网络犯罪对当前刑法体系所造成的的冲击,并指出当前刑法体系之应对及不足。邓建鹏教授则以比特币为例,通过剖析虚拟财产的财产属性,于刑法视野下分析虚拟货币交易将会带来的刑事法律风险。中国海洋大学的桑本谦教授针对两位主旨发言人的报告作出了点评。桑本谦教授认为,信息网络时代带来了许多新问题,但首先需要判断该问题是否需要法律介入,再对法律应如何介入进行思考。

    在 “信息网络时代的刑事法应对——程序问题展开”环节,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裴炜副教授和南开大学的朱桐辉副教授作了主题阐述。裴炜副教授以“大数据时代基于风险控制的侦查模式转型”为题,分析了大数据在介入犯罪治理过程中具有的预测性、过程性和碎片性特征,指出由此带来的“起点迁移”和“权力外溢”问题,进而从相关性、合法性、有责性和中立性四个方面评价了侦查模式转型。朱桐辉副教授则关注于电子证据采集中的法律程序问题,细数了《电子证据规则》的亮点与问题。在评议阶段,北京大学的彭冰教授指出了技术的进步带来的侦查手段的升级和公民权利保护欠缺间的失衡问题,认为应努力实现二者之间的动态平衡。

    在年会的主旨与谈及自由发言环节,浙江省衢州市人民检察院生态环境检察部赵辉检察官探讨了大数据背景下的环境资源犯罪问题,指出了大数据运用在克服环境资源犯罪的隐蔽性、复杂性等方面发挥的作用。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胡金龙通过对《刑法》第287条之二进行解释,探讨了帮助信息网络犯罪行为的刑法规制问题。山东大学法学院博士研究生彭俊磊则以隐私合理期待理论为视角,阐述了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技术侦查的法律约束与权衡问题。之后,与会人员还就隐私权的界定问题和保护对象等问题展开了充分讨论。

    最后,《北大法律评论》主编刘思艺为本次主题年会作总结发言。她指出,本次年会针对信息网络时代的刑事法应对问题从实体和程序两方面展开了充分讨论,获得了丰硕成果。年会期间,《中财法律评论》编辑代表与各友刊的编辑们进行了充分交流,相互分享了稿件遴选与编辑方面的经验,受益匪浅。《中财法律评论》将以此为契机,加强与各学生自办刊物间的交流与合作,展现中财法律人良好的精神风貌与学术素养,提升刊物的学术品格与影响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