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法治中国论坛】陈卫东: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解读

    发布时间:2018/05/17

    法治中国论坛暨中财名师大讲堂

    主题:刑事诉讼法修正草案解读

    主讲人:陈卫东(中国人民大学教授、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

    主持人:郭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时间:2018年5月21日(周一)10:10—12:00

    地点: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主教学楼111教室

    本讲座受“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主讲人简介:

    陈卫东教授,男,1960年7月生,山东蓬莱人,法学博士,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导师,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12年度CCTV中国“法治人物”评选获奖者。现担任中国人民大学诉讼制度与司法改革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民大学律师业务研究所所长。同时,陈卫东教授担任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法学会审判理论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检察学研究会副会长、国际刑法学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国际证据科学协会理事;受聘担任教育部“马工程”重点教材编写课题组首席专家、最高人民检察院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最高人民法院特约监督员、公安部特邀监督员等;并于北京师范大学、山东大学等多所高等院校担任兼职教授。

    陈卫东教授学术成果颇丰,已在《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学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400余篇,出版专著《中国刑事诉讼权能的变革与发展》、《转型与变革:中国检察的理论与实践》、《反思与建构:刑事证据的中国问题研究》、《程序正义之路》(一、二卷)、《检察监督职能论》、《审判监督程序论》等多部,主编、参编各类教材、著作,如《模范刑事诉讼法典》、《刑事诉讼法学》、《量刑程序改革理论研究》、《公民参与司法研究》、《中欧遏制酷刑机制比较研究》等数十部。

    近年来,陈卫东教授致力于中国的司法改革研究与实践,一方面,受邀参加全国人大、最高法、最高检、公安部、司法部等单位的一系列改革论证会,参与了律师法、国家赔偿法、看守所法等法律法规的立法、起草与修正工作,全程参与了1996年刑事诉讼法以及2012年刑事诉讼法的修正工作;另一方面,陈卫东教授主持进行多项国家社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等项目,通过在多地开展富有成效的改革试点工作,主持撰写《羁押场所巡视制度研究报告》、《我国秘密侦查合法化之辩》等报告,积极推动成功的司法改革试点经验向全国推广与学习,提出了一系列符合中国司法实际的改革主张,从而为中国的司法改革进步和中国法治的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欢迎全校师生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