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讲座|1030|刘明祥:网络虚拟财产的刑法保护(法治中国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25

    法治中国论坛·国家治理与公法发展系列讲座

    主题:网络虚拟财产的刑法保护

    主讲人:刘明祥(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 教授)

    主持人:张小平(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 副教授)

    时间:2018年10月30日(周二)下午4:00-6:00

    地点: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110教室

    主讲人简介:

    刘明祥,中国人民大学刑事法律科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席、教授、博士生导师,首批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独著《财产罪比较研究》《刑法中错误论》《紧急避险研究》《错误论》等;主编、翻译十余部学术著作;合著十几部学术著作。在《法学研究》《中国法学》等国内外学术刊物上独立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主持过多项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并有多项成果获省部级以上奖励。

    主题简介:

    随着网络在社会生活中的渗透,虚拟财产的重要性进一步显现。动用刑法保护虚拟财产首先需要解决虚拟财产的属性和定位问题。其次,明析虚拟财产刑法保护的诸种困境的目的在于探求实现虚拟财产的刑法保护的路径,即通过司法解释、立法解释抑或修订刑法等方式加以实现,旨在实现刑法的正义性、安定性与合目的性,进而实现法律正义与法律的人文关怀。

    欢迎全校师生到场参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