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工作坊招新启事

    发布时间:2019/09/29

    人类社会已经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以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为支撑的数字经济,成为了信息时代生产力新的组织方式,极大地提高了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提高了人们的生活品质。但与此同时,随着数字经济的不断纵深发展,大量公法、私法与社会法问题不断涌现。例如,网络安全、个人信息泄露、人工智能侵权、区块链非法集资、大数据杀熟、数据垄断、数字货币、数字经济税收、金融科技风险预防、分享经济的劳工保障、平台责任……。数字经济的规范健康发展,离不开法治,离不开法律人,更离不开中财法律人!

    工作坊介绍

    中财数字经济与法治工作坊,旨在组织开展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法律问题研讨交流,切磋思想,砥砺学术,增进友谊,最终使社员成为符合数字经济时代需求的财经法治复合型高级人才。工作坊每2-3周举办一次读书会,另外不定期组织数字经济法治主题讲座、热点网络法案(事)例研讨会等活动。

    读书会以“报告-讨论”的形式进行,每次读一至五章(具体根据书目情况待定),具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由一名同学做主报告,第二阶段由两名同学评议,第三阶段所有参会同学参与自由讨论。报告人与评议人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从工作坊社员中选取,发言要求提交书面发言稿。发言内容将在学院网站、公众号、豆瓣读书等媒介推送。

    招新说明

    工作坊读书会计划于2019年10月初开始新一轮活动,特面向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及相关专业的在校本科生、研究生招新。

    我们将通过一定形式对参与人进行筛选,希望参与的同学能够保持浓厚的求知兴趣,坚持积累,踏实不浮躁,无故不得缺席工作坊活动。

    请有意参与工作坊的同学将姓名、学号、基本简介,于2019年10月8日之前发送至邮箱:quzqwr@163.com

    近期阅读书目

    1.《代码2.0:网络空间的法律》,[美]劳伦斯·莱斯格著,李旭、沈伟伟译,清华大学出版社2018年版;

    2.《平台革命:改变世界的商业模式》,[美]杰奥夫雷G.帕克、马歇尔W.范·埃尔斯泰恩、桑基特·保罗·邱达利著,志鹏译,机械工业出版社2017年版;

    3.《未来简史》,[以色列]尤瓦尔·赫拉利 著,林俊宏译,中信出版社2017年版;

    4.《算法时代:新经济的新引擎》,[美]卢克·多梅尔著,胡小锐、钟毅译,中信出版社2016年版;

    工作坊指导老师:刘权,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人工智能与网络法教研室主任

    参加中财数字经济与法治工作坊,既能学到网络法新知识,拓展视野,提升思辩能力,又能提高语言表达能力,还能交到许多新朋友,赶快报名吧!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