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2021年招新启事

    发布时间:2020/11/28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商法学研究工作坊自2019年以来已举办十余次研讨会,以及多场沙龙、讲座等系列活动。疫情期间,我们坚持停课不停学的基本思路,带领学生坚持线上举办工作坊活动,同时邀请到来自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上海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浙江师范大学、澳门科技大学的专家学者作为特邀嘉宾参与活动。2021年商法工作坊的活动也即将全面启动。为了提升工作坊活动的质效,引导同学们在下学期开学前利用空余时间提前准备,兹面向全校本科生、研究生招新。工作坊将以读书会、案例分析及前沿问题探讨等方式开展活动。

    近年来,商法工作坊的成员在毕业升学中表现优异。例如,16级本科生成员全部成功保研或考研,17级本科生成员截至目前为止已有6位成功保研,升学去向除了本校以外,还有北京大学、武汉大学、浙江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爱丁堡大学等;17级研究生成员王明泽同学前往中国人民大学继续攻读博士学位。

    2021年商法工作坊拟举办6-7次研讨会,将特邀法学院商法、经济法、金融服务法等教研室老师以及校外相关学者和业界人士参与,和大家一同阅读、思考、求索,品味学术与思辨的魅力。具体而言,参与活动的同学们将可能有以下方面的收获:

    1.商法学及相关学科经典著述阅读技巧和要点提示;

    2.商法学论文写作思路方法点拨;

    3.相关热点问题分析策略与商事思维训练;

    4.商法学领域的观点表达及展示的能力提升。

    商法工作坊以小组活动的方式,由商法研究方向的专业教师带领学生研读商法前沿文献,聚焦商法热点问题。每次工作坊活动环节大致如下:

    1.指导老师对书目或议题进行引导式发言;

    2.发言人展示,就书目或议题进行阐述及反思;

    3.成员及其他师生提问,并通过扫二维码的方式对发言人发言进行评价;

    4.评议人评议;

    5.特邀嘉宾发言;

    6.发言人回应提问;

    7.指导老师总结。

    此外,工作坊将定期开展抽奖赠书活动,并不定期举办学术讲座或沙龙。

    2020年度商法工作坊活动主要阅读了《制度变迁的逻辑》《理论与实践中的新公司治理模式》《公司宪治论》《金融法违约预防与违约处置制度研究》等书目,并探讨了国企混改、公司决议、少数投资者保护、名股实债等议题。建议同学们先行浏览学院网站发布的商法工作坊以往活动的新闻,以便充分了解。如您有意加入商法学工作坊,请于2020年12月20日前微信扫以下二维码填写并提交问卷。如有任何疑问,请通过邮件联系工作坊负责人周游老师(zhouyou@cufe.edu.cn)。

    最终名单将在2021年1月上旬左右公布,并在寒假期间开展工作坊前期准备工作。

    热切期待同学们的加入!

    商法学工作坊

    2020年11月27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