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第四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参会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1

    由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和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承办的第四届“中国宪法学青年论坛”将于2021年7月3日至4日在甘肃省兰州市召开。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主题为“宪法渊源”。这一主题的背景是:

    在全面实施宪法、推进合宪性审查的背景下,“宪法渊源”必须被作为一个实践性问题而重新提出。

    宪法教科书率多罗列宪法典、宪法性法律、宪法惯例、宪法判例、国际条约等作为宪法之渊源。宪法固因其不完整性而需要填补漏洞、修正瑕疵,于宪法典之外而为“宪法的发现”似乎无可避免。然则,若宪法规范可以由宪法典之外的法律素材中析出,何以言宪法规范具有最高性?若政治事实可以被随意描述为宪法秩序,“权力入笼”的规范性何以实现?我们还不得不追问:“宪法性法律”的“宪法性”是什么意思?有“宪法相关法”,莫非在宪法秩序下还有“宪法不相关法”?宪法惯例的确定,需要经历怎样反复适用的历史而达致内心确信?宪法的漏洞补充和规范续造需要怎样的法学方法论规则?成文宪法之外的素材,需要经过何种程序与机制,方可成为合宪性审查之规范依据?……

    这些困惑会引导我们回到原点:何为宪法?

    宪法渊源问题连接着宪法概念、宪法结构、宪法效力等宪法学基础理论问题,也必然指向对法源论、法概念论的省思。宪法渊源的厘清,又是合宪性审查得以开展之前提,因此也连接着宪法解释以及宪法学方法论问题。

    二、论坛形式

    依据往届惯例,论坛将在4个半天分别进行4个单元的研讨。每个单元由主报告、评议、自由讨论等环节组成,由1位报告人作主报告,5位评议人作评议。论坛将邀请资深学者担任主持人和总结评议人。

    4位主报告人及其报告主题如下:

    雷   磊(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宪法渊源”意味着什么?——基于法理论的思考》

    何永红(西南政法大学行政法学院副教授):《宪法惯例是宪法渊源吗?——基于宪法概念的思考》

    刘   晗(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美国有不成文宪法吗?——对于美国宪法渊源的考察》

    柳建龙(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法学院副教授):《宪法渊源:规范、制度与秩序》

    三、时间地点

    开会时间:2021年7月3日(周六)至4日(周日),会期两天

    报到时间:2021年7月2日(周五)14:00-20:00

    报到地点:甘肃省兰州市(待后续通知)

    本次论坛一般不安排接机(站),请与会人员直接到会报到。如有接机(站)需要,请您提前与会务组联系。

    四、参会报名

    参会报名,请与会务组联系(邮箱:ywhwhy@163.com)。

    后续参会信息,会务组将通过手机短信、电子邮件通知,请注意查收。

    五、参会费用

    本届论坛不收取会务费,参会人员的往返交通、住宿等敬请自理。会议期间的餐饮和资料由举办方提供。

    六、会务组

    于文豪(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杨利华(兰州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

    刘书辰(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博士生)

    时梦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生)



    中国法学会宪法学研究会

    2021年3月31日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