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协办网络游戏产业法律问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01/22

    2018年1月20日,由清华大学法学院、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协办的网络游戏产业法律问题研讨会在清华大学法学院明理楼模拟法庭举行。来自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国家知识产权局、国家版权局、文化部文化市场司等机关代表,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江苏省高级人民法院、北京知识产权法院、上海知识产权法院、广州知识产权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的法官代表,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对外经贸大学、复旦大学、华东政法大学、同济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深圳大学等高校代表,企业代表、新闻媒体代表、律师事务所代表,清华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师生代表共近两百人参加研讨会。

    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常务副校长、中国民法学研究会会长王利明教授,《中国法学》总编、中国法学期刊研究会会长张新宝教授,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会长刘春田教授,清华大学法学院院长申卫星教授,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分别致辞。王利明教授在致辞中强调网络游戏产业的发展凸显了青少年人格权保护的重要性、要在未来的民法典人格权编有所回应;张新宝教授在致辞中指出我们不能忽视网络游戏产业的市场给我们生活带来的影响;刘春田教授强调网络游戏产业发展带来的直播问题和虚拟财产保护等问题将传统民法学者和知识产权法学者聚集在一起,共同商讨未来民法典所要解决的知识产权和虚拟财产问题;申卫星教授指出新的技术和新的产业发展给法学院和教授们都带来挑战、我们需要积极回应;杜颖教授介绍了举办本研讨会的初衷和所要讨论的与网络游戏有关的主要法律问题。开幕式由清华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程啸教授主持。

    会议由四个单元构成。第一单元讨论网络游戏直播产业的知识产权问题,主要就大家关注的网络游戏本身画面和网络游戏直播画面可版权性及其作品类型、网络游戏玩家直播是否构成合理使用两大问题进行了卓有成效的研讨。

    第二单元涉及反不正当竞争法下的网络游戏竞争问题,研讨了游戏直播平台之间与网络游戏运营商之间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网络游戏主播跳槽是否构成不正当竞争问题。我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在本单元作主题发言,强调在研判原被告之间是否存在不正当竞争关系时应当关注行为本身,不应做道德评判。

    第三单元探讨了网络游戏中虚拟财产的保护问题。我院讲师张金平博士作主题发言,指出要区分角色升级类网络游戏和自定义网络游戏中虚拟财产的不同保护模式,前者玩家对虚拟财产享有合同债权,后者玩家对虚拟财产享有著作权。

    第四单元主要讨论网络游戏中的侵权问题与未来民法典侵权责任编的关系。我院院长尹飞教授主持本单元的研讨,强调要正视网络侵权与传统侵权的异同性。

    研讨会充分展现网络游戏产业发展中游戏直播问题和虚拟财产保护问题的复杂性,引起业界人士的高度关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