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杜颖教授应邀参加“互联网内容侵权行为问题研究”座谈会并发表意见

    发布时间:2018/03/29

    2018年3月27日,新华网在京召开“互联网内容侵权行为问题研究”座谈会,探讨互联网时代、移动传播势头迅猛背景下各类媒体在版权保护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困惑,研究媒体融合转型升级过程中的传媒新秩序以及新型版权授权使用与合作机制。

    会议由新华网郭奔胜总编辑主持,来自最高人民法院、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新华社、财新网、视觉中国、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京翰律师事务所的领导和专家以及新华网相关部门的负责人等50多人参加会议。

    杜颖教授作为受邀专家发言,并在发言中指出,互联网内容侵权特别是互联网新闻作品侵权成为著作权保护的重灾区,其根本原因在于互联网自由开放的公共属性与作品私权保护之间的内在冲突、新闻作品的大众需求与作品私权保护之间的紧张关系。在立法回应新传播生态作品流通方式相对滞后的情况下,司法应充分发挥能动性解决现实问题。同时,行业组织也要积极自律,通过战略合作解决彼此之间的作品授权使用问题。新闻作品权利人可运用技术措施控制作品接触和传播,实现权利保护的自力救济。而运用新技术建立先进的作品授权机制,实现作品授权的便捷化,则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之道。适值《著作权法》修改,立法应尽可能对新技术新生态下的新问题作出回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