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北京市二中院肖大明法官作“预售商品房按揭问题研究”主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8/04/13

    为了使我院学生深入了解法律实务动向,理论联系实践,我院举办了法律实践课程系列讲座。2018年4月11日下午,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民一庭庭长兼审判委员会委员、机关纪委委员、党支部书记、北京市建委特邀顾问肖大明法官莅临我校沙河校区,举办了以“预售商品房按揭问题研究”为主题的讲座,带领大家解读按揭制度的起源、特征、发展状况以及该制度内在的法律问题,并从资深法官的视角分析目前理论与实践中对该制度的争议,提出自己的看法。我院李伟副院长主持了本次讲座,并向肖大明法官颁发了作为我校兼职教授的聘书。本次讲座是我院法律实务论坛的一部分,也是中央财经大学第四批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国家治理视角下的跨行政区划司法协同与社会发展”团队的系列学术活动。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蓬勃发展,与之有关的纠纷和诉讼也越来越多,房地产交易中产生了许多新兴的交易方式,也引发了一些前所未有的法律问题,预售商品房按揭问题便是其中之一。肖法官以徐州大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诉王志强商品房预售合同纠纷一案开场,引出了今天的话题。

    肖大明法官首先从按揭制度的起源讲起,着重说明了按揭制度在香港地区的有关规定,以及该制度在英美法中的地位,带领同学们了解了按揭的概念、特点,并将其与其他类似制度,如抵押、质押及后让与担保等制度进行比较,由浅入深,全方位对按揭制度进行了初步的讲解。

    接着,肖法官对大陆地区预售商品房按揭概况进行了说明,并对一些基础性概念进行解释。何为商品房?何为商品房预售?以何时间点区分商品房的预售和现售?肖法官认为要厘清今天讲座的主题必须将这几个问题作为基础,准确把握,于是引导同学们分析法条,理清细节,更准确理解商品房和商品房预售概念,从物权法角度出发,对预售、现售进行区分。这不仅成为接下来分析理解按揭制度中涉及的各种法律问题的基础,也帮助同学们对不动产物权有了更深入的理解。

    最后,肖大明法官讨论了我国商品房预售过程中引入按揭制度的必要性,对按揭的性质、按揭与抵押制度的区别和衔接等问题进行探讨,在这之中不乏一些学术界存在争议的地方,肖法官也一一进行了说明并阐述自己的观点。按揭制度在我国处于起步阶段,法律规制尚不完善,争议较多,在肖法官眼中研究预售商品房按揭问题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它不仅能促进按揭制度发挥作用,而且对执法统一、司法公正起着重要作用。讲座的最后,肖法官谈到按揭制度涉及两个阶段、三个主体、四个法律关系,十分复杂,这其中包涵物权、合同等多方面问题,但研究起来却也十分有意思,由中不难体察法律的魅力。

    讲座虽然结束,但同学们仍然意犹未尽。对于部分同学而言,预售商品房按揭问题也许相对陌生,也没有机会对这一问题进行深入了解,而肖法官作为我国一线司法工作人员,在审判工作中有机会直接接触许多相关的案例、接触相关的司法实践难题,从而凭借自己丰富的实践经验和对理论的深刻感悟将预售商品房按揭问题完整清晰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这次的讲座不仅激发了大家对按揭制度的兴趣,更为同学们接触、了解法律实践工作提供了通道与机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