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新浪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谷海燕女士主讲“大数据时代下《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适用”

    发布时间:2018/05/18

    2018年5月15日,新浪集团法务部总经理谷海燕女士受我院教授杜颖老师邀请,在学院南路学术会堂606以“大数据时代下《反不正当竞争法》的适用——以数据商业化利用为视角”为题讲授知识产权法前沿课程。

    在课堂中,谷总的讲授分为数据商业化利用的背景、商业化数据的定义和属性、数据维权中的案例分析及意义、数据产业中对商业化数据利用的思考四部分。谷总首先指出,大数据时代下,数据商业化利用跻身为国家的发展战略。随着数据的商业应用日益频繁,相关的纠纷也不断产生。而知识产权法不能满足实践需要,应当将《反不正当竞争法》作为重要补充并妥善认识二者的关系。接着谷总阐述了数据的定义,即是指通过互联网收集的大数据,具有体量大、类别大、价值密度低等特点的身份数据、内容数据和行为数据,并将数据的属性归纳为无损性、多渠道性、时效性、扩容性、多样性五个属性。之后,谷总通过“微博公司诉脉脉公司不正当竞争案”、“大众点评诉百度地图不正当竞争案”两个案件详细分析了反不正当竞争法在数据商业化运用产生的纠纷中的适用。最后,谷总提出了自己对商业化数据利用的四点思考。

    课堂教学的后半段为交流互动时间,同学们与谷总就课程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与讨论,经过谷总的细心解答,同学们对数据的商业化利用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更进一步丰富了对知识产权法前沿相关知识的掌握。

    本次学术活动得到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的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