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黄震教授做客《财经V言》对话“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

    发布时间:2018/05/24

    2018年5月22日上午,由中国新闻社旗下中新经纬策划直播的《财经V言》首期活动走入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的《互联网金融》课堂。活动聚焦互联网金融领域,就“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这一热门财经话题,向当代大学生、社会大众传播金融启蒙知识,剖析互联网金融风险该如何管。我院2017级部分本科生参加了活动。

    作为互联网金融领域资深专家,黄震教授一直保持着对互联网金融政策与新兴业态的密切关注,对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有着深刻的见解。他谈到,风险管理是互联网金融的核心业务,除传统的信用风险、操作风险、市场风险等金融风险外,互联网金融还包含计算机技术、网络数据、设备硬件等多种方面的风险。互联网金融的跨系统、跨平台的属性,使得互联网金融风险不仅是互联网风险与金融风险的简单叠加,而呈现出互联网风险“乘”金融风险的几何级数的放大效应。黄震教授建议,做好互联网金融的风险管理,一是要加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二是加强长效机制建设,而不是只采用短期应急措施;三是应关注跨境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加强与国际组织沟通与协同,共同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工作。黄震表示,互联网金融的风险与创新是如影随形的关系,坚持创新和风险相结合、坚持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制度创新相结合是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的有效路径。要积极利用创新技术防范风险,当前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生物识别等新兴科技正在对传统金融风险管理产生颠覆性的变革,从大数据风控,到基于生物体征识别和多种底层技术集成形成的智能风控,是未来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的趋势。此外,黄震教授还从互联网金融时代数据隐私、信息安全和金融消费者保护等视角谈互联网金融风险管理。在展望未来新技术和新金融的同时,他也警示金融消费者养成互联网金融的风险意识,保护好个人信息和数据隐私。

    中央财经大学作为首家《财经V言》承办的高校,开放黄震教授为本科生讲授的互联网金融课程,面向社会进行金融知识教育,是线下课堂教育与线上知识传播相结合的创新探索。在公共平台上开展互联网金融风险的启蒙,是呼应“开放式办学”、服务社会大众、提高我国金融消费者风险意识的尝试和举措,也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倡导的“教育服务社会”、“走出高校办教育”等理念相契合。

    本次活动也是中新经纬首次走进双一流知名高校校门,结合时下最热门的财经话题与名校教授、中新经纬研究院专家进行剖析,直播大学课程,与高校学子、社会大众面对面进行财经热点话题交流,关注财经事件、丰富财经知识、拓展财经视野。社会媒体与高校、科研机构的合作,有助于打破理论知识藩篱、拓展知识广度,普及互联网金融知识、促进金融消费者教育常态化和便利化。

    《财经V言》首期活动在中新经纬客户端、中新经纬官方微博直播,6家合作媒体同步进行直播。根据数据统计,直播总观看人数30万人次,各合作媒体当天观看人数为:凤凰网8.2万人次、北京时间5.3万人次、第一视频3.8万人次、浪客3.7万人次、搜狐知道0.6万人次(直播地址为http://www.jwview.com/jingwei/zb/pc/0521/269.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