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通州法院孙之智法官主讲“司法实践视角下的特别程序”

    发布时间:2018/05/28

    2018年5月23日14时,由法学院承办的2017-2018学年春季学期法律实践系列讲座于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西区502教室进行,主讲人是通州法院研究室主任、四级高级法官孙之智。孙之智法官审理各类民事案件3600余件,其中不乏重大复杂疑难案件,民事审判经验十分丰富。本次讲座由刘君博博士主持,讲座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对能与优秀的孙之智法官面对面交流也表示十分兴奋和珍惜。现场座无虚席,掌声连连。

    本次讲座以“司法实践视角下的特别程序——以马航MH370失联为切入点”为主题。孙之智法官将讲座共分为七大部分,并向同学们详细介绍了在司法实践的视角下,如何审理需要使用特别程序的案件。孙之智法官首先和大家一起回顾了民事诉讼特别程序的基本概念。之所以首先回顾这些基本概念,孙之智法官说道,是因为无论从事研究还是实践工作,基本概念是基石,只有基础打牢才能进行后续的工作。然后,孙之智法官向大家讲解了民事诉讼特别程序的功能,包括纠纷预防功能和纠纷解决功能,继而介绍了适用民事诉讼特别程序的法律考量。紧接着,孙之智法官又从程序规范的适用、审判组织、审理期限、级别管辖、法律救济、案件受理费以及一审终审制度等方面来给大家详细介绍了民事诉讼特别程序的若干特点,讲解过程深入浅出,又辅以案例,使同学们对民事诉讼特别程序有了一个深入的认识。

    最后,孙之智法官从司法实践的视角,分别从基本概念、程序特点、处理意见、典型案例解析以及法条延伸等多方面为同学们讲解了《民事诉讼法》规定的适用特别程序的六类案件,分别包括选民资格案件、宣告失踪及宣告死亡案件、认定公民无民事行为能力及限制民事行为能力案件、认定财产无主案件、确认调解协议案件以及实现担保物权案件。讲解过程中,孙之智法官以马航MH370失联作为切入点来向大家详细讲解关于宣告失踪、宣告死亡所适用的程序规范,抓住同学们的兴趣点和注意力,引发同学们的思考。同时,孙之智法官以自己亲自审理过的案件作为典型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从司法实践的角度如何认识民事诉讼特别程序,将自己审理案件的心路历程全部展示给了同学们。孙之智法官丰富的审判经验以及强烈的社会正义感赢得了同学们的敬佩与称赞。

    孙之智法官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同学们受益匪浅,讲座现场掌声不断。在讲座的最后,孙之智法官与同学们在讲座现场进行亲切的互动,耐心回答了现场同学们提问的问题,对同学们的学习和实践等方面提供了指导,并希望今天的讲座内容能对同学们有所帮助。最后,本次讲座在出席嘉宾和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以及孙之智法官对同学们的真诚祝福中圆满落下帷幕。

    (文/贾冰 图/任园园)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