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REMCO教授带来“欧洲民事诉讼法一体化改革”讲学课堂

    发布时间:2018/05/28

    2018年5月24日上午,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CORNELIHENDRIK(REMCO)VAN HEE教授在我校沙河校区三号楼125教室在诉讼法案例研习课上给同学们来了主题为“欧洲民事诉讼法一体化改革”的别开生面的一节课,我院部分2017级法律硕士纷纷表示受益匪浅,得到了同学们的一致好评。REMCO教授担任荷兰马斯特里赫特大学教授,同时兼任欧洲法律史和比较民事诉讼法主席,其研究领域为民事诉讼法和司法管理。本次讲学由我院刘君博博士主持,清华大学法学院陈晓彤博士陪同参与。

    REMCO教授提出了英美法系中民事诉讼领域的best practices的概念,从其出发,详细阐释了民事诉讼领域效率和质量的关系问题,REMCO教授指出,如何处理二者关系是民事诉讼领域中面临的一道难题。REMCO教授以欧洲民事诉讼法一体化改革为主题,提出目前的改革模式包括诉前和解、审前程序、庭审程序和裁判执行程序,并且详细阐释了前述各程序的具体规则,其重点以审前程序、审判程序为例,从多个方面比较两种程序的不同,如法官如何发挥作用、如何审查证据、控辩双方应遵循何种规则等,并在此过程中将欧洲裁判执行程序与中国和俄罗斯的裁判执行程序进行横向比较。REMCO教授提出本次欧洲民事诉讼法一体化改革将采用法国的裁判执行体系。随后,其提出了诉前议定书、替代性纠纷解决方式作为民事诉讼程序的补充也发挥着重要作用。最后,REMCO教授对欧洲民事诉讼法一体化改革进行了总结。

    课堂进行这,REMCO教授十分注重与在场同学的交流,适当抛出问题并且认真倾听同学的回答,与在场同学进行了良好的互动。REMCO教授带来的欧洲民事诉讼法一体化改革的主题充分扩宽和增加了我院学生的学习领域和关注对象,为我院学生日后进行研究带来了全新的启示。

    此次讲学获得我校研究生课堂嘉宾项目的资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