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吴汉东教授做客我院主讲“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

    发布时间:2018/06/07

    2018年6月5日晚上7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原校长、文澜资深教授吴汉东在中央财经大学沙河校区图书馆报告为我院师生带来了一场题为“创新发展与知识产权”的精彩讲座。讲座由中央财经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主持,我院院长尹飞教授、刘权副教授、张金平博士也参与本次讲座。现场气氛热烈,座无虚席。本次讲座受到科研处“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项目”资助。

    吴汉东教授从基本判断、基本态势、基本方略三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知识产权与知识创新的关系,并指出我国当前乃至未来在产业发展方面需要注意的问题。本次讲座,吴教授首先在知识经济与知识产权的相互关系上,结合“美国301调查”这一热点问题提出两个基本判断:第一,知识经济的基本特征是创新发展,创新发展是一个时代大潮流,是一个国际大趋势,是一个本土大战略;第二,创新发展的基本制度是知识产权,中国企业走出去和走上去必须依靠知识产权保护。其次,吴教授指出当前中国制造业“大而不强,全而不优”这一发展态势,并强调必须通过知识产权来推动产业创新、产业发展质量和品牌建立。吴教授特别指出专利技术和商标在一国企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再次,吴汉东教授认为世界未来的竞争就是知识产权的竞争,中国制造业的发展需要遵循全球化竞争战略、产业化发展战略和一体化经营战略。讲座最后,吴教授深切呼吁,产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强则国家强;我国产业要以创新引领未来,以品牌铸就辉煌。

    随后,杜颖教授对本场讲座进行总结,并做了精彩的点评。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发言,吴教授对于现场提问进行了高屋建瓴的解答。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并且意犹未尽,希望吴汉东教授未来可以常常作客法学院,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场精神盛宴。

    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