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刘权副教授参加“机构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17

    2018年7月2日下午,应《行政法学研究》杂志社邀请,刘权副教授参加“机构改革与法治政府建设”论坛。来自中共中央党校、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中共北京市委党校、上海交通大学、东南大学、同济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政法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华南师范大学等实务部门、知名高校和科研院所的34位专家学者以及《中国社会科学》《中国法学》《法商研究》《环球法律评论》《行政法学研究》等期刊的编辑共同出席了本次论坛。

    开幕式由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会长马怀德主持,中国政法大学终身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名誉会长、《行政法学研究》杂志社编委会主任应松年致辞。应松年教授指出,此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是改革开放以来规模最大、范围最广、利益调整最为深刻的一次机构改革,为行政法学理论研究与法治政府建设实践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和挑战。一方面,我们应当根据改革成果,及时对现行法律法规作出相应修改调整,用法治的方式保障和推动改革任务。另一方面,学界需要重新审视并大胆革新传统的行政组织法、行政行为法和行政救济法理论,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行政法学理论体系,为实现机构改革目标提供坚实的理论支撑。

    论坛第一单元由《中国法学》副编审吴雷和华南师范大学教授、中国法学会行政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薛刚凌共同主持。第二单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宪法行政法室主任李洪雷研究员和《中国社会科学》刘鹏编辑共同主持。

    在第一单元与谈环节,刘权副教授认为,改革开放以来第八次大规模机构改革,正在全国有序铺开。不同于以往的七次机构改革,强调政府瘦身、精简机构,此次机构改革在改革理念上有很大的不同:以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为统领,以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导向,以推进党和国家机构职能优化协同高效为着力点。由于涉及党的机构和国家机构改革,所以此次机构改革不仅仅是行政体制改革,而是政治体制改革,改革更具有根本性、全局性。最后刘权副教授提出,多年以来,学界对于行政组织法的研究过于薄弱,未来应加强党政机构组织法研究。

    在闭幕式环节,中国政法大学法治政府研究院教授、《行政法学研究》杂志社副主编王青斌作了总结发言。王青斌教授提出,本次论坛围绕“党政机关合并设立与合署办公的探索”“机构改革与政府职能转变”“机构改革与市场监管”“机构改革与行政法理论发展”等重要议题进行了比较深入的探讨。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持续推进的背景下,面对党和国家机构改革实践提出的系列问题,行政法学界仍需加以不断探索和求解,为行政法学理论革新提供智力支持和解决方案。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