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郑玉双副教授参加第二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青年论坛

    发布时间:2018/07/19

    2018年7月15日,第二届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青年论坛在浙江工商大学法学院召开,我院郑玉双副教授受邀参会。来自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吉林大学、浙江大学、山东大学、苏州大学、中国政法大学、华东政法大学、西南政法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西北政法大学以及浙江工商大学等各大高校的五十余位中青年法理学者参加了本次会议。

    郑玉双副教授在论坛第一环节“法律的诸价值(1):正义、功效与尊严”中做评议,并在第三环节“法律方法论中的价值问题”中做主题报告,报告的主题是“价值一元论的法哲学批判”。报告围绕法律的价值问题展开,针对德沃金的价值一元论立场进行了批判。德沃金所捍卫的价值一元论包含着两个内容,一是价值一体性命题,二是融贯性的道德、政治和法律实践。价值一体性命题主张价值的客观性和一体性。在方法论上,价值一体性经由解释性实践而构建价值世界的整体性。在实践内涵上,价值一元论围绕尊严概念而展开,尊严的两条基本原则以责任为实践机制,沟通了伦理领域和价值领域,并最终为政治和法律实践中政治价值和法律价值的相互关联和相互支持提供价值基础。政治和法律实践归属于道德实践的整体价值系统,法律实践是道德实践的一部分。然而,价值一元论无法回应不可通约性难题的挑战,政治价值和合法性价值也无法通过解释与价值世界的一体性结构相契合。刺猬式正义观在价值一元论立场之下面临着深层次困境。

    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青年论坛由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主办,旨为青年法理学人搭建一个自由、平等、开放的思想交流和学术批判的平台,本次论坛聚焦“法的价值”,探讨现代复杂社会治理中法律实践中所面对的价值难题及其应对方案。二十四位报告人根据提交的论文作主题报告,十位评议人分别就报告人的论文与现场发言展开思想深刻的学术评论,与会学者在自由讨论环节进一步开展深入的理论对话与思想交锋。会议交流充分、气氛热烈。中国法学会法理学研究会副会长刘作翔教授和张志铭教授最后进行了会议学术总结。他们认为本次会议论文质量高、议题深刻、会议风气好,并期望青年学者们认真对待中国法治建设中的法律价值问题,寻找价值坐标并凝聚价值共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