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教师参加国际比较法学会第20次国际大会

    发布时间:2018/09/07

    国际比较法学会(International Academy of Comparative Law)于1924年9月13日在海牙成立,经过近一个世纪的发展,已是享誉世界的国际比较法学术组织。其在推动比较法研究、法律统一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国际比较法学会第20次国际大会于7月22日至28日在日本福冈召开。武腾老师受邀参加,并作关于中国法的国别报告。

    在“格式条款中价格条款的控制”平行主题会议中,武腾老师介绍了中国民法对于合同自由原则的承认,从司法裁判和行政规范性文件两个方面阐述了中国法对于格式条款中价格条款的控制,在介绍司法控制路径时结合典型案件分析具体裁判理由,并与参会成员探讨了有关行政指导性价格的规范性文件与民事裁判之间的关系。

    此外,武腾老师参加了有关“信息义务与消费者合同中的虚假信息”、“知识产权担保权”等主题的研讨会,还参加了“技术、创新与法律的边界”青年论坛和“新技术、创新型经济与法”专题会议。在论坛上,学者们就欧洲数据保护指令、美国消费者隐私保护法案以及日本个人信息保护法的修改和最新发展动向进行交流。

    本次大会主题既涉及格式合同与消费者保护等问题,也涉及数据/信息法的相关问题。通过本次出访,出访者进一步加深了对国际比较法前沿问题的了解,无论对于推动合同法研究,还是对于推动数据法研究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