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邱鹏法官做客我院主讲“执行理论与实务的若干问题”

    发布时间:2018/09/15

    2018年9月11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员、执行局法官邱鹏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519教室做“执行理论与实务的若干问题”主题讲座。会计学院副院长王彦超教授、我院副院长李伟副教授出席讲座,讲座由我院法律实验与实践教学中心主任刘君博博士主持。本次讲座是我院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法律实践系列讲座首场讲座,也是中央财经大学第四批青年科研创新团队“国家治理视角下的跨行政区划司法协同与社会发展”团队的系列学术活动,并受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的支持。

    邱鹏法官结合现行的执行制度规范和司法实践,剖析了民事强制执行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困难。在基础上,邱法官提出应当通过对强制执行法理论的系统掌握,引入第三方评估机构方式等方式提升执行工作质效。随后,邱鹏法官以执行理论与实务的逻辑起点——执行权属性作为切入点,着重介绍最高人民法院建立执行网络查控体系、失信被执行人惩戒体系,推广网络司法拍卖、网络评估,建立执行指挥管理系统等执行改革的举措和成就,向师生们分享了中国民事执行司法实践的创新与魅力。

    讲座的最后,邱鹏法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学术互动,并就大家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结合自身的专业知识,做出一一解答。至此,我院2018-2019学年秋季学期法律实践课程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落下帷幕,希望我院学生能够在今后的学习中刻苦钻研,勤学苦思,不断提升自身的法学理论素养与实践技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