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邢会强教授出席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法律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30

    2018年10月27日,由西南政法大学主办,西南政法大学高等研究院、人工智能法律研究院承办的西南政法大学第二届人工智能与法律论坛在重庆举行。来自全国高校、科研机构、司法机关、行政机关、企业和律师事务所等百余名专家学者共同一堂,围绕互联网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法律问题、大数据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法律问题、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法律问题、人工智能在司法领域的应用等人工智能法律领域的重要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我院邢会强教授出席了本次会议。

       

     在本次会议上,邢会强教授发表了题为《人工智能投资顾问的法律界定》的演讲。邢会强教授认为,“智能投顾”在我国的法律界定应适应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应适应我国金融业的发展趋势,应适应普惠金融的发展趋势,应使金融咨询顾问业具有商业上的可持续性。基于此,我们与其称之为“智能投资顾问”,不如称之为“智能财富顾问”或“智能理财顾问”,简称“智能财顾”。但这一称谓在现实中却遭遇无合适监管机构予以的监管的尴尬境地。为不至于耽误智能财顾产业的发展,我们暂时仍使用“智能投顾”的概念,并力图对其扩张解释,使其尽可能涵盖“智能财顾”的内涵,同时又尊重现行的监管格局。如果再进一步允许智能投顾接受客户全权委托代客理财,则智能投顾就属于资产管理业务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