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沙备·喜马访问我校并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8/11/02

    2018年10月17日至27日,应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邀请,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沙备·喜马(G.Shabbir.Cheema)来我校进行访问,并就“采购政府时代的治理问题”举办系列专题研讨会。来自于我校法学院和财税学院有关教授、访问学者、博士后研究人员、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八十多人先后参加了系列研讨会,来自阿根廷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的威廉姆斯教授参加后两场研讨会,并进行了评论。研讨会由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法学院曹富国教授和法学院张小平副教授分别主持。

    系列专题研讨会讲座共分为四个专题,分别围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治理问题”、“采购政府:公共服务创新与人的发展”、“采购政府时代的透明度与问责”以及“采购政府:城市治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减贫”展开。近年来在我国政府购买服务和PPP全面发展的过程中,政府采购转向采购政府的明显趋势,专题讨论正是在这样的趋势背景下展开的。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治理问题”讲座探讨了PPP的边界问题,以及国有企业、志愿部门和慈善部门是否应当包含于社会资本方的范围内及其所扮演的角色问题。在全球范围内政府职能边界发生重要变化的过程中,PPP是解决这种复杂的发展问题的一种重要的方式。许多地方政府认为PPP会使他们失去权力从而不愿意使用PPP模式,然而我们更应该认识到,从一种基于权力控制的治理转向一种合作的治理不仅不会削弱政府的权力,相反却增加了政府所拥有的权力。PPP通过双方的强强联合,最终实现了公共服务质量的提升,这也是PPP所增加的价值。但这种价值是建立在合适的PPP设计的基础之上的,PPP并不能包治百病,相反它是有边界的。在发展PPP的过程中我们需要开阔视野,不能只看到资本和利润,更要看到社会的包容性与资源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一种以人为本的、可持续发展的PPP,这样才能发挥PPP模式最大的效益。

    “采购政府:公共服务创新与人的发展”讲座系统地讲解了采购型政府对于公共服务创新与人类发展的促进作用。人的发展必须要解决治理问题,尤其在中国这样一个政府公信力较高的国家中,具有宏观调控能力的公共部门则是整个治理过程的关键。喜马教授指出创新对于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而言是同等重要的,政府采购向采购型政府的转变可以促进市场竞争,从而促进公共部门创新。

    在“采购政府时代的透明度与问责”专题讲座中,喜马教授全面介绍了从西方视角演化而来的反腐败的全景式框架,尤其从法律机制和社会机制层面进行了深入分析。讲座还讨论了采购政府背景下的透明度、反腐败与问责等一系列问题,对我国反腐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采购政府:城市治理、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减贫”专题讲座中,喜马教授介绍了在城市化进程中从政府到治理的发展过程。城市的治理是一个可持续的过程,其中包含了多元治理的价值观和方法论,更需要社会各方,包括贫困人口和弱势群体的参与。治理过程中的政策应当具有包容性,并将公共服务的均等化结合起来,真正实现城乡的一体化发展,才能做到我们所倡导的让人民的生活有尊严和获得感。

    项目研究团队还邀请喜马教授一起赴国务院表彰的PPP工作先进地区河南省汝州市进行实地考察,调研PPP示范项目及地方治理转型发展的情况。喜马教授对PPP创新对地方治理转型的显著作用大家赞赏,双方同意将建立联合研究团队,基于采购政府时代中国地方治理转型的创新实践,打造“哈佛案例”。

    喜马教授还就基于案例研究方法创造高质量论文与参加讲座的师生进行深入交流,并以汝州市治理转型为例,详细讨论了案例研究的方法和步骤。

    沙备·喜马教授获夏威夷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曾就任于马来西亚科技大学、日本名古屋联合国区域发展中心、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以及纽约大学,现为美国夏威夷檀香山东西方中心亚太治理与民主倡议研究项目主任、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艾什民主治理与创新中心高级研究员,致力于民主、城市管理和政府治理研究。喜马教授在加入哈佛大学之前曾长期供职于联合国系统,致力于发展中国治理创新。他还是由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管理的美国地方政府创新奖项目的评审专家。

    PPP模式是治理范式的重大创新和变革。近年来,我国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正处于规范和高质量发展的时期。系列讲座对发达国家公共服务理念的学习与探讨,对我国学习和借鉴其PPP治理理念以及以法治方式促进我国PPP治理转型具有重要启发意义。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团队式引进项目”(编号为TDYJ20180002)“PPP立法与国家治理”项目提供支持。本项目还将邀请来自意大利、英国、阿根廷、南非等国家的专家和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