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校继续举办“金砖”国家PPP法短期外教课程

    发布时间:2018/11/18

    2018年11月11日至17日,应我院邀请,南非乃至非洲知名学者、斯泰伦博斯大学的奎诺教授(Geo Quinot)来我校进行访问,并以南非PPP立法的演进与最新发展、南非PPP采购法律与非洲PPP和公共采购的社会政策为主题开展短期课程集中教学活动。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我院曹富国教授、财税学院姜爱华教授等来自我院和财税学院的有关教授、访问学者、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和本科生以及兄弟院校的师生四十多人先后参加了该课程。

    短期课程第一讲“南非PPP立法的演进与最新发展”围绕南非PPP发展的宪法渊源和原则、内涵及定义、法律框架等介绍南非PPP法的发展与演进。课程以1996年南非共和国宪法为始梳理了南非PPP发展的宪法和法律框架,重点介绍南非PPP的定义、典型交易结构及过程、争议解决等问题;课程还以几个典型PPP案例进一步揭示了南非PPP项目的基本特征。对于南非未来PPP的发展趋势,奎诺教授认为,最近南非政治人物对PPP发展持积极态度,预示者PPP在最近的未来会有一个积极的发展。现场的老师、同学就课程内容发表评论并就具体的疑问与教授进行探讨,教授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

    短期课程第二讲“南非PPP采购法律问题”,基于南非宪法中对政府采购的规定,奎诺教授介绍了南非中央采购法的框架及主要特点和南非PPP法的高度分散特征。课程重点介绍了南非市政供应链管理规定、评标委员会制度、采购程序和方法、采购框架协议、采购执行以及采购救济等。奎诺教授提出南非评标委员会委员承担合伙关系连带责任并且评标委员来源于政府内部,南非判例中评标委员会评标行为是责任机关的行为;南非框架协议一旦达成合同即成立,交付行为是合同履行行为;在南非采购人对中标人价格有裁量权,即要裁量合适的市场价格;行政机关作为采购人若发现采购行为有误,可去法院提出撤销之诉;南非采购救济制度规定公民任何人都可到法院参加告诉;最后,南非宪法上规定了采购原则,故采购合同签订之后违法即无效。讲座上老师、学生就上述内容特别是与中国的制度差别进行热烈讨论。

    短期课程第三讲“非洲PPP和公共采购的社会政策-以南非BEE为例”主要介绍了南非PPP和公共采购的社会政策以及黑人经济赋权法案(BEE),特别对相关案例进行详细介绍。参与课程的师生结合中国政府采购以及制度的发展与奎诺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

    奎诺教授(Geo Quinot)是南非斯泰伦博斯大学公法系教授、非洲公共采购管理研究组(APPRRU)主任,社会经济权利和行政司法研究项目(SERAJ)联合主任,他的研究重点是行政法,特别关注国家的商业行为,包括公共采购和PPP法律。

    为推动我国政府采购及PPP相关法规的发展,在我院曹富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PPP立法研究项目的支持下,研究团队开展了典型法域PPP法律政策研究课题。项目重点围绕欧盟、联合国、“一带一路”国家、“金砖”国家等典型法域的PPP法律政策进行国别和比较研究。我院和PPP治理研究院自2016年始开设“一带一路”、“金砖”国家PPP法律系列专题课程或讲座/研讨会,邀请国际知名学者或专家来校开设短期课程或讲座/研讨会。奎诺斯教授的访问和研讨会活动,对我们了解南非政府采购及PPP法规发展和社会政策情况大有裨益。基于本次国际学术交流,研究团队将会形成南非公共采购与PPP法律发展研究报告。本次系列课程,也是我校继“印度PPP法律政策发展”、“巴西PPP法律制度发展”系列课程或专题研讨会后,我校举办的第三个“金砖”国家PPP法系列课程/专题研讨会活动。

    奎诺斯教授在访问期间还于11月12日下午及11月13日上午分别会见了我校国际合作处张小燕处长和我院王克玉副院长,就两校和学院在教师和学生交流、联合开展学术研究等未来合作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团队式引进项目”(编号为TDYJ20180002)“PPP立法与国家治理”项目提供支持。本项目还将邀请来自意大利、英国、俄罗斯等国家的专家和教授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