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税务研究》编辑部陈双专副主任主讲税收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

    发布时间:2018/12/10

    2018年12月10日上午,中国税务杂志社《税务研究》编辑部副主任陈双专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学楼808以“税收学术论文的选题、写作与投稿”讲学。本次活动受研究生院“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支持,也是法学院“法学研究与写作系列”之一。本次讲学由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院长助理郭维真副教授主持。

     

     

    首先,陈双专副主任简要介绍了《税务研究》期刊。《税务研究》是致力于打造我国税收理论与政策研究的权威学术平台,在强化税收理论研究、推进税收改革发展、培养学术研究人才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随着刊物的学术影响力、决策影响力和社会影响力的稳步提升,《税务研究》被公认为是财税学界最具影响力的核心期刊之一,同时入选:CSSCI来源期刊北大中文核心期刊等期刊名录。在2018年9月,《税务研究》还荣获中国期刊协会等机构评定的“2018期刊数字影响力100强”(学术类期刊)。

    其次,陈双专副主任还从税收学术论文的创新性、理论性、专业性和规范性等方面详细介绍了《税务研究》的用稿要求。在谈到税收学术论文的创新性时,他表示创新性是论文写作与发表必备的前提,税收学术论文传播的主要研究成果应是前人所没有的。没有新的观点、见解、结果和结论,没有独创性,就丧失了论文写作的意义。他同时强调切忌一稿多投。在理论性方面,他认为作者应该注意并学会善于从理论上总结与提高,争取写出既有创新性又有理论价值的学术论文。对于专业性,他以《“区块链+税务”下创新房地产行业税收征管模式》一文为例,为我们讲解了专业性对于税务学术论文写作的重要性和价值。在这部分的最后,他从“《税务研究》撰稿须知规定”的角度谈到了规范性,并强调论文必须按一定格式写作,必须具有良好的可读性。

    再次,陈双专副主任讲述了投稿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和税务研究的选题方向。在谈到投稿前应注意的几个问题时,他总结为五个“了解”:一是了解不同媒体的个性和特点;二是了解报刊宣传报道的重点;三是了解税收工作和税务人员的实际;四是了解“两个周期”,即税收业务工作的周期和报刊的生产周期。至于税务研究的选题方向,他认为可以从党和国家有关经济税收工作的重点中去挖掘;从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要点中去挖掘;从最新出台的税收政策、法规中去挖掘;从报刊以往的宣传报道重点中挖掘。

     

     

    最后,陈双专副主任还谈到税收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和其他需要注意的问题。他从标题、署名、内容提要、关键词、参考文献和注释等六个方面详细讲解了税收学术论文的写作规范。他特别提醒了需要注意的几个问题,一是选择专业对口的刊物;二是研究刊物的特色和风格;三是写好投稿说明信;四是正确对待编辑的修改建议;五是瞄准一个期刊反复投稿;六是正确对待退稿。

    陈双专副主任从事编审工作多年,工作经验丰富。此次讲学,他把多年的论文编审与研究心得分享给在座学生,对大家开拓写作新思路、掌握写作新方法起到了很大启发,对今后的学术论文写作大有裨益。

    文/图 李文开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