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曹富国教授参加WTO政府采购协定研讨会 支持政府采购改革开放重大举措

    发布时间:2018/12/19

    2018年12月3日、4日和7日,我校法学院教授、中国公共采购研究所所长曹富国教授分别在海南省和深圳市参加了由海南省国家自贸区(港)和广东省国家自贸区深圳前海片区管委会主办的WTO政府采购协定研讨会,支持这两个国家自贸区在我国政府采购市场开放方面先行先试的新举措。

    在海南省文昌市举办的研讨会上,海南省财政厅洪日南总会计师进行了开幕致辞,财政部国库司包振斌处长,WTO秘书处参赞Roberto Anderson先生、法务官Anna Mueller女士、陈建宁先生以及曹富国教授,围绕全球视野下的政府采购、GPA文本与加入谈判,中国政府采购制度的改革等专题进行了研讨。来自海南省各省级政府部门的代表、各市、县财政部门的代表,以及海南省各级政府采购中心与政府采购代理机构的代表,共计约150人参加了研讨会。

    曹富国教授以“中国政府采购主要特征、挑战与改革建议”为主题,回顾了改革开放四十年来“采购中国”的发展历程,指出了中国政府采购制度在规制框架、规制目标、适用范围、程序规则、政策功能、采购管理机制等方面的主要特征和挑战,并提出目前国内政府采购改革正处于重要形成期和转型期,需要法制统一与协调、强调职能与能力建设、进一步促进可持续采购和战略采购的发展,需要通过国内法律改革确定我们国内自己的标准。曹富国教授还进一步强调,在对外开放的新起点上,我们应当以更加积极的态度对待加入我国加入GPA问题,以开放促改革,以改革促开放。

    曹富国教授还参加了海南省自贸区(港)有关政府采购市场开放先行先试改革试点的闭门会议,就我国GPA试点工作对于中国与GPA的意义、先行先试的内涵等问题提出了专家建议。

     

     

    在12月7日由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管理委员会以及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举办了《政府采购协定》对话会上,财政部国库司王绍双副司长,深圳市委常委、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田夫主任,WTO秘书处政府采购与竞争政策组组长Roberto Anderson参赞,世界银行中国和蒙古局的首席采购专家Etel Bereslawski女士分别进行了开幕致辞。我校PPP治理研究院为本次研讨会的学术支持单位。来自深圳市各级政府部门的政府采购从业人员代表、全国其他国家自贸试验区的代表,共计约100人参会。会议开幕式由前海蛇口自贸片区管委会副主任、前海管理局副局长王锦侠主持。

    曹富国教授做了以“对接GPA规则,改革政府采购制度”专题发言,主持了上午三场专题对话,进行了发言总结,并在下午对话环节对其他嘉宾的发言进行了点评。曹富国在专题发言中从GPA的目标特征、范围特征、程序特征及适用特征等方面分析GPA的规则,从GPA和公共采购发展规律、GPA与国内法的关系等方面指出我国政府采购开放先行先试的主要问题。

     

     

    WTO秘书处的Roberto Anderson参赞、法务官Anna Mueller女士、陈建宁先生、世界银行首席采购专家Etel Bereslawski、中国联合国采购促进会常务副会长王栩男先生、深圳市政府采购中心叶剑明主任、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尹彦副研究员等专家分别就中国加入GPA的现状、GPA成员政府采购的最佳实践与未来、GPA与中国政府采购规则的比较及修法问题、世界银行新的采购规则、联合国采购制度及采购市场的双向开放问题、深圳市试点GPA的建议方案等做了专题发言。

    对话会前一日,曹富国教授作为专家组组长参加了深圳市试点开放政府采购市场方案的评审。我校PPP治理研究院周芬博士也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并针对WTO秘书处陈建宁先生的演讲进行了点评。

    WTO政府采购协定是WTO开放政府采购市场的诸边协定。我国自2017年开始加入该协定的谈判。今年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海南博鳌论坛上,提出要加快我国加入这一协定的进程。财政部为了落实习近平主席的指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中国(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等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发布了《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有关财税政策的实施方案》,并指出要推动海南省政府采购市场率先对外开放。广东省国家自贸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是习近平主席亲自策划和部署的以深港融合为主要特征的自贸片区。两个国家自贸区在国家有关部委的支持下,推动在政府采购市场开放试点工作,是我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谈判的一个重要举措,对我国国内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和GPA的进步都具有重要意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