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皂君梦·2018”选举法课程汇报演出举行

    发布时间:2018/12/20

    2018年12月16日上午9点,《皂君梦·2018——选举法课汇报演出》在学院南路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演出大厅成功上演。选修《选举法》课程的我院2016级104名同学分为11个小组,以自编、自导、自演小品、话剧等形式,演绎了古今中外、别开生面的选举场景。

    本次活动由评委团评委、选举法课授课教师蒋劲松教授主持。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法案室副主任张宏先生、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副主任毛磊先生、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先生、中国人民大学孙龙教授、中咨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经理罗承军先生、北京市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副主任田洪俊先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胡华锋先生、北京导氮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陈湃然先生、清华启迪冰雪集团张顺先生、北京市育才学校教师叶萍女士、北京市第十四中学教师罗筱琳女士作为校外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团评委。清华大学法学院林来梵教授、北京大学法学院王磊教授、中央党校封丽霞教授、中国法官学院施新洲教授,北京市委党校刘阳教授以及昌平区人大代表、我校教务处贾玉革处长发来专函祝贺。评委团评委、我院党委书记吴韬教授出席。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也到场观看演出。

     

     

    活动伊始,蒋劲松教授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们简要介绍了“皂君梦·2018——选举法课汇报演出”活动的由来。选举法是民主政治的基础性法律。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为了维护和彰显选举法在法律体系中不可或缺的地位,在全国法学院系中独家开设限选课《选举法》。本课程奉行四个教学理念:第一,讲专业——讲授选举法的专门知识,使学生了解各国选举法,更懂中国选举法。第二,重实践——通过特定教学实践活动,使学生投身选举法实践。第三,挺快乐——设置学生喜欢的教学实践活动形式,使学生消化选举法知识。第四,社会检阅——由人大代表、关注选举法的校外学者、实务界人士、社会先进组成评委团,观看并评议选举法课特定教学实践活动。选举法课的特定教学实践活动最初是辩论会,后来改为话剧。在选举法于昌平区沙河高教园校区授课的那几年里,选举法课的教学实践活动系列命名为“清清的沙河”。今年,选举法课授课地点迁至海淀区皂君庙校区,这个系列改名为“皂君梦”。

     

     

    吴韬书记代表法学院致辞,对各位嘉宾的莅临表示感谢,并表扬选举法课。他说,选举法课是贯彻教育部提出的教授亲自为本科生授课要求的良好实践。他指出,选举法课是强化大宪法课教学的有益举措。他还说,几年来,蒋劲松教授创设的选举法课的选课人数从十几人,几十人,攀升到一百零四人,证实这门法学创新课程在接受市场检验方面有了可喜收获。

     

     

    在同学们的欢呼声中,大戏正式开演。104名同学,分十一个小组,先后上演十一个节目——《选举穿梭千年》《皂君庙之高窑豆选》《进击吧,尹秀琴!》《邪不压正》《皂君的选举梦》《皂君梦》《皂梦空间》《皂角乡选举大动员》《啤酒党的崛起》《一场特别会议》《因为边区有民主》。

     

     

    同学们在各自的剧目中融汇古今,将“选举法”与实践相结合,从古罗马到陕甘宁边区,从中华民国到美国大选的现场,分别展现不同时期内不同国家对选举独特的主张。同学们借这些节目,展现他们选修《选举法》课程所收获的知识、理念和价值。演出引来观众们热烈的叫好声和掌声。

     

     

    十一个节目表演过后,张宏评委首先对同学们精彩的演出表示祝贺,并对蒋劲松教授丰富的《选举法》课程活动设置表示赞赏。他同时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对剧本中出现的选举场景和内在价值作了进一步阐述。毛磊评委动情地说,同学们今天的演出这么感人,期末不需要再搞选举法课考试了。在全国这么多法学院系中,中财能独家开设选举法课,并坚持七年,难能可贵。学了蒋劲松教授的选举法课,同学们更好地了解了中国宪法和中国选举法。田洪俊评委结合自身实际,讲述了北京市人大换届选举的情况,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多地结合中国当下社会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创作。王伟国评委赞许同学们呈现的选举场景和理论价值囊括古今中外,富有比较法视野,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剧目创作和学习研究思路方面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他建议同学们可以进一步结合现实中发生的真实案件进行深入研讨,并希望同学们既要学好选举法,也要增强与选举工作相关的党内法规制度的学习研究。孙龙评委从自身研究领域出发,阐述了他本人对于中国选举历程的见解和“皂君梦”这种创造性的教学活动的意义所在,他也表示,在丰富的内容展现中看到了同学们对于民主法治建设的热情。他表示,希望以后人大的同学也能有机会参与到这样的教学活动中来。胡华锋评委在点评中表示,同学们的创作令人耳目一新,令人赞叹。作为从事行政审判的法官,他强调了选举法与行政审判二者间的关联性,选举法包含的学问匪浅,与社会实践息息相关。罗承军评委说,今天的演出有很大的教育意义。我在建筑企业工作,平时只接触建筑法。今天观看了“皂君梦”,学习了选举法。叶萍评委在点评时表示,同学们的展示精彩纷呈,值得祝贺。作为基础教育工作者,叶萍老师对于同学们展示出的优秀素质表示欣赏。叶萍老师表示,多么高的梦想也要落到实处,在今天的同学们身上看到了无数个蒋先生,犹如萌芽的种子正待新生,对于中国法治的梦想与希望已生根发芽。陈湃然评委赞扬,以演出形式进行教学实践十分新颖,同学们的表演很好地展现了古罗马的选举制度。他还当场表示,北京导氮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要为中央财经大学选举法课作贡献——为参加今天“皂君梦”演出的同学提供10个公务员考试免费培训名额,免费培训,直到上岗。

     

     

    蒋劲松教授最后总结。他对同学们的整体表现予以肯定,并再次感谢各位嘉宾的莅临。他表示,评委团的好评是对我们全体师生的殷切希望和鼓励,在这次活动结束后也将以全新的面貌继续投入到研究和教育事业中。

     

    本次活动圆满结束,参演的同学们在准备话剧剧本和排演的过程中,不仅加深了对选举法的理解,也更加激发了同学们对选举法课程的学习热情。

    文/和韵宇 图/张景峰、杨雅舒、陈敏

    (转自中国法学创新网http://www.fxcxw.org/index.php/Home/Xuejie/artIndex/id/16456/tid/1.html)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