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教授Dobrosav Milovanovic讲授系列课程

    发布时间:2019/01/10

    2018年12月20日至27日,应法学院邀请,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学院的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来我校进行学术交流并讲授系列课程。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现任贝尔格莱德大学法学院的副院长,兼任该大学公共采购管理硕士项目主任,并曾担任过塞尔维亚共和国对外经济关系部副部长和塞尔维亚共和国证券委员会主席。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与曹富国教授及其团队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并讲授了两次课程。我校法学院、财税学院四十余名师生参加了学术交流和课程。此次学术活动由法学院教授、PPP治理研究院院长曹富国教授主持。

    第一次课程主题为塞尔维亚PPP法律制度的发展情况。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首先介绍了塞尔维亚共和国的基本情况,然后结合本国的实际情况,介绍了塞尔维亚的PPP与特许经营法的实施。塞尔维亚在2003年先制定了特许经营法,而后在2011年将PPP纳入法律规范中,将二者放在一起规制,制定了PPP与特许经营法。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向我们介绍了在塞尔维亚PPP和特许经营的概念,PPP的法律框架及其特征、机构框架、PPP采购过程中的各个阶段、选择私人伙伴的不同程序、PPP项目的执行情况和面临的挑战等。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强调,实施PPP要平衡公私利益,PPP项目的执行是一个长期的过程,中间难免会有难以预料的情况发生,所以一定要兼顾公私利益。另外他也提出要加强公共部门的能力建设,以更科学、更高效率地作出决策。

    第二次课程主题为塞尔维亚公共采购制度。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介绍了塞尔维亚公共采购法和公共采购权利保护指南等。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认为,非竞争的采购方式和最低价标准的适用可能会损害公共采购的竞争性、效率和物有所值,因此他建议采用最佳性价比的标准,提高采购机构对采购质量的重视。采购机构还应该做好市场调查,保证采购的竞争性、透明性和公平性。

    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表示,塞尔维亚正处于加入欧盟的过程中,他的个人观点是塞尔维亚不一定要加入欧盟,但需要与欧盟保持和发展良好的关系,塞尔维亚的公共采购制度,包括传统的公共采购和PPP等,正处于一个演变的、从旧到新的过程,根据实践经验的反馈不断进步,是一个良好的观察样本。Dobrosav Milovanovic教授强调必须结合本国实际情况来学习和吸取外国经验。

     

     

    曹富国教授参与了课程教学,并进行了评论。曹富国教授指出,中国和塞尔维亚的公共采购制度都正处于一个演变的过程中,都在试图建立一个新的采购法律制度。中国在世纪之交时制订了第一代公共采购法,这十几年来积累了很多经验,同时也出现了很多新的问题;中国的特许经营法只是第一步,未来还会有更多的发展,比如PPP法等。在这方面,中塞两国可以有很好的交流机会。其次,需要平衡采购政策中的反贪腐制度和物有所值原则。第一代采购法倾向于把立法重点放在反贪腐上,设计了很多严格的保障措施,这对采购效率会产生一定影响。第二代采购法要致力于采购法的现代化。采购法的理论要与时俱进,赋予采购人和专家更多的裁量权,在法律之外需要更多职业的采购专家,不仅采用最低价格的标准,而要敢于采用最符合采购目标的标准。第三,塞尔维亚是“一带一路”国家的重要节点。贝尔格莱德大学是塞尔维亚乃至巴尔干地区有广泛影响力的著名大学。希望以本次学术交流为契机,推动中国和塞尔维亚乃至巴尔干地区的大学间在公共采购和PPP法律政策教学研究的可持续的合作关系,共同推动政策和产业界的共同参与,致力于一带一路PPP法律政策和良好实践的发展。

    为推动我国PPP立法和治理转型,在法学院曹富国教授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PPP立法研究项目的支持下,研究团队开展了典型法域PPP法律政策研究课题。项目重点围绕欧盟、联合国、一带一路国家、金砖国家等典型法域的PPP法律政策进行国别和比较研究。基于本次国际学术交流,研究团队将会形成塞尔维亚公共采购与PPP法律发展研究报告。同时,项目团队会继续推动与塞方以及巴尔干地区研究者和产业界之间的进一步交流和合作。

    本项目由中央财经大学引智项目“团队式引进项目”(编号为TDYJ20180002)“PPP立法与国家治理”项目提供支持。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