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刘权副教授参加“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03/04

    2019年2月28日下午,刘权副教授应邀参加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多名全国政协委员、专家共话“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此次座谈会在人民政协报社举行,由人民政协报·•人民政协网主办。

    座谈会由人民政协报社党组副书记、副总编辑张宝川主持。张宝川认为,2019年两会在即,共享经济新业态如何实现健康发展,是不少委员和专家的“共同关注”,也是“建言热点”。为了进一步厘清相关问题,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基础上,人民政协报社创办了小型双周协商座谈会。

    在座谈会上,全国政协委员们认为,近年来,我国共享经济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生力军”作用愈发明显,发展质量和规模快速提升,在优化资源配置、积极推动公共服务均等化,持续稳定和扩大就业上做出的贡献毋庸置疑。但作为新生事物和新业态,目前共享经济的发展还处在初期阶段,还在摸索和试验期,需要在全社会营造包容创新的氛围和环境,坚持鼓励创新、包容审慎的监管原则。

    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法学院副教授刘权在座谈会上表示,促进共享经济健康发展,首先需要科学界定共享经济。目前很多所谓的共享经济,其实并不是真正的共享经济。例如,共享单车并不属于共享经济,而只是互联网租赁经济或数字经济。因为共享与“独享”相对,如果没有共同享有资源的价值,实现资源利用效率最大化,就不能称之为共享。应防止共享经济概念的泛化,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对共享经济进行有针对性的扶持和激励,并开展有效监管,促进其健康发展。

    对于如何促进共享经济的健康发展,刘权副教授认为,首先,应优化共享经济市场准入条件,摒弃不适当“泛安全化”思维。其次,完善共享经济的发展激励机制。出台各种激励政策,支持鼓励共享经济发展。例如适当的补贴、税收优惠等,使闲置资源占有主体、共享经济平台企业,有足够的动力去发展共享经济。再次,构建良好的共享经济协同治理机制。政府应积极与更有信息、技术、效率等优势的共享经济平台开展合作,协同治理共享经济中的违法行为。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等共享经济企业代表,以及网约车司机代表和普通市民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