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全球治理法律人才培养系列课程 刘岩会长讲解北京奥运会、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实践

    发布时间:2019/03/20

    2019年3月18日上午10:00,法学院“全球治理法律人才培养”系列课程第二场讲座在主教203教室举行。中国体育法学研究会会长、北京市法学会体育法学会与奥林匹克法律事务研究会会长、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仲裁员、中国政法大学硕士兼职导师刘岩,受邀以“北京奥运会、冬奥会知识产权保护法律实践”为题,给学院师生带来奥林匹克标志理论知识以及2008年北京奥运会奥林匹克标志法律保护的实务经验讲座。

    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主任杜颖教授,对刘岩会长莅临中财法学院表示欢迎。她指出,2019年世界知识产权日的主题是“奋力夺金:知识产权和体育”,因此今年知识产权研究中心也会对体育与知识产权主题保持关注。

    讲座开始后,刘岩会长从奥林匹克标志权利主体作为切入点,分别介绍我国奥林匹克标志三位权利人:国际奥委会、国家奥委会、北京奥组委。他认为北京奥运会首开奥组委身份定义先河,将其定义为事业单位法人,有利于从行政层面加强奥运相关管理工作。随后刘岩会长将奥林匹克标志按照图形、文字进行分类谈了标志的有关保护问题,并阐述隐性营销的定义以及现有对策。他还重点分析了2018年7月修订的《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具体规定,对奥林匹克标志保护条例的不足之处提出建议,并表达了我国目前依靠现有法律法规体系以及行政手段便可较好地保护奥林匹克标志的态度。

    刘岩会长认为,我国应该对于承办奥林匹克运动会而产生的相关权利、义务,收益和支出等情况向民众进行介绍,他也表达了对国内对体育赛事标志保护工作能够更加完善的期待。

    刘岩会长用诙谐幽默、深入浅出的语言给参加讲座的同学介绍奥林匹克标志及其保护手段,参加讲座的同学深有启发,积极提出问题。讲座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