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张丽君院长主讲自动驾驶法律政策演进及现状

    发布时间:2019/05/20

    2019年5月16日下午,龙马奋进·校庆70周年学术系列讲座在主教403举办。百度公共政策研究院执行院长张丽君女士、高级研究员桂宁先生到访我院,为我院师生主讲“自动驾驶法律政策的演进及现状分析”。我院郭维真副教授以及学生共计60余人参与了本次讲座。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人工智能与网络法教研室主任刘权副教授担任主持人。本次讲座受2019年中央财经大学研究生课堂嘉宾讲学支持计划资助。

    张丽君院长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首先,张丽君院长介绍了交通与出行的趋势。她讲到,汽车行业的三大趋势是电动化、共享化和智能化。在这三大趋势下,无人驾驶优势显著,能够给驾驶者带来诸多好处。这些优势表现为三个方面:第一是安全,无人驾驶安全性远高于人类驾驶,目前交通事故的发生主要是由于人为因素,比如疲劳驾驶、超速行驶、酒后驾驶等;第二是高效,无人驾驶可以让城市的运行节奏更加高效;第三是经济,如果2021年无人驾驶汽车量产后,价格可以减少到平均1.9元一公里。但无人驾驶仍然面临着挑战,主要包括关键部件受制于人、法规标准有待完善、应用环境受限、交通设施有待提升、信息安全面临威胁这五大挑战。

     

     

    其次,张丽君院长介绍了美德英日自动驾驶的立法进展。她讲到,美国自动驾驶汽车政策及法律演进经历了从分散立法到集中立法的过程,最初时各州各自为政,比如2011年美国内华达州交通局草拟了无人驾驶车上路的相关规定,2016年内华达州颁布了首批自动驾驶标准生产汽车牌照。随后美国联邦政府出台了统一的政策,2016年发布了《美国联邦自动驾驶汽车政策指南》;2017年发布了《自动驾驶系统2.0:安全展望》;2018年又发布了3.0版本,主要涉及信息安全和数据保护等。美国联邦模式是一种务实创新模式,而与此相对比,德国则是审慎创新的模式。2013年,德国允许自动驾驶技术在国内进行路试;2017年5月,德国联邦议会、联邦参议院通过首部自动驾驶汽车的法律;2017年6月,德国开始研究自动驾驶领域的伦理和道德问题,发布了20条道德准则。而具有代表性的英国属于全面创新的模式,在目前所有推行自动驾驶的国家中,英国在法律和政策层面是步子迈得最大的,不仅修改了公路与交通的相关法律,而且从自动驾驶商业化的全方位出发对立法进行规划。日本是一种局部创新模式,它对自动驾驶汽车保险的创新走在世界前列。随后张丽君院长对这一部分做了总结,她指出应从明确自动驾驶的合法地位、探索准入机制、探索安全标准、分析交通参与者及平台的责任、伦理之争不应成为阻碍、关注网络安全及隐私安全、保险标准的变革七个方面进行立法和探索。

     

     

    再次,张丽君院长讲解了中国自动驾驶面临的法律困境及阿波罗平台的立法思考。在我国,自动驾驶汽车顶层制度设计、法律规范呼之欲出。

    最后,张丽君院长提出了对我国的立法建议。她指出,可以逐一对道交法、保险法、消法、测绘法及多部规章进行修改,并起草自动驾驶汽车的单行法律来对无人驾驶行为进行规制。

    桂宁研究员首先阐述了百度公司的基本情况。他讲到,百度是国内最早将人工智能提升到战略高度的企业,自动驾驶是公司最核心的战略方向,它能创造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能够提供更高的安全性,减少车祸损失,节约能源,促进可持续发展,提升通行效率,缓解交通拥堵,释放生产力,激发出行服务业。其次,桂宁研究员介绍了百度的Apollo平台,该平台开源先进技术和数据,能够助力行业整体缩减创新周期和成本。目前,Apollo平台已经成功上升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同时,Apollo平台依托国家平台的巨大优势,正在推动自动驾驶核心技术突破应用。桂宁研究员讲解了自动驾驶为城市带来的变化,Apollo Zone解决方案以及Apollo智能交通整体解决方案。再次,桂宁研究员介绍了百度的Apollo车联网产品体系,它是以小度车载OS和五大核心能力为亮点的,车联网的五大核心能力分别为语音、语义、商用车驾驶员监测、车载信息安全和乘用车多模交互,小度车载OS是面向量产的完整人工智能车联网系统解决方案。最后,佳宁研究员总结到,Apollo包含了城市建设、互联网新零售、能源互联网、电子政务、智慧金融保险和智慧物流等内容。从智能交通到智慧城市,百度为中国打造了强大的经济引擎。

     

     

    郭维真副教授谈到了对这次讲座的心得体会。她指出,自动驾驶技术的出现也对国际商法中的远洋运输和航空运输中的一些法律问题提出了挑战。技术人士在技术部门从事研究的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非常多的样本和试错机会,给了我们更多的思考空间。

    在提问互动环节,同学们分别就讲座和学习中遇到的相关问题进行提问,张丽君院长一一进行了解答和回应。

    刘权副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总结。他谈到,自动驾驶引发了许多法律问题,其中一些问题可以通过传统法律解决,但还有很多是传统法律解决不了的,需要新的法律来进行规制。法律一方面要对新科技进行规制,另一方面,法律也应当促进新科技的发展。最后,刘权副教授再次衷心感谢与会嘉宾的到来,感谢大家对自动驾驶技术和政策发表的许多精彩观点。本次讲座在老师和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樊奕辰  图/王姝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