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财税法学工作坊第2期 从实证角度探讨税务稽查的合法性问题

    发布时间:2019/05/23

    2019年5月22日晚,财税法学工作坊第2期在学院南路校区主教305教室举行。本次工作坊特别邀请了来自北京市税务局的张处为工作坊的师生带来了关于“税务稽查合法性问题”的讲座。特邀嘉宾郑琳副教授、工作坊指导老师郭维真副教授与我院近30名本科生和硕士生参加。本次工作坊由李文开同学主持。

    张处结合自身多年的工作经验,从实证角度介绍自己对“税务稽查合法性问题”的研究。首先,张处谈了自己对税务稽查工作的认识和相关立法的改革趋势。张处指出,在现有两个前置的模式下,随着纳税人权利意识的不断高涨,仍然有大量的稽查案子走到诉讼;而改革的趋势是取消复议前置,行政诉讼案件可能会越来越多,因此税务执法的合法性、合规性审查将成为税务稽查行政程序的重点。

    关于税务稽查工作的具体情况。她主要从三方面内容作了介绍:其一,税务稽查局行政执法资格(谁可以做);其二,税务稽查局行政执法权(可以做什么);其三,行政执法程序(怎么做)。她结合广州德发案,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和法院判决,深入浅出地向同学们展示了税务稽查工作的内容。最后,她对同学们如何在实务工作中灵活运用法律知识和法科学生的职业规划提出了宝贵建议。

    在提问环节,王珊同学就电子商务下平台的征管、稽查,任倩同学就稽查中的自由裁量权等问题向张处请教。

    在评议环节,郑琳副教授就税务稽查的立案标准与张处进行了交流。

    工作坊的最后,郭维真副教授对本次活动做了总结,税务行政执法中的自由裁量权无论在执法还是司法实践中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概念和标准,这其中反映了不同权力对社会利益的分配、而不同的法律部门也存在不同分配。法律部门彼此的冲突是一种真正的冲突,还是背后反映的是不同的目标和价值,这是一个理论问题,也是一个必须通过实践去亲身感受的。希望同学们通过课堂的学习、课下参与工作坊、与实务工作者多请教,将理论应用于实践。

    文/李碧瑶 图/贾乐天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