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皂君梦•2019——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选举法课汇报演出举行

    发布时间:2019/06/13

    2019年6月9日上午9点,《皂君梦·2019——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选举法课汇报演出》在图配楼活动大厅拉开帷幕。选修《选举法》课程的2017、2018级共146名同学分为9个小组,结合所学知识演绎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选举场景。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担任本次评委团主席,中国法学会法治研究所副所长王伟国先生、原北京市人大理论研究会副会长席文启先生、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陈端洪先生、中山大学政治与公共事务管理学院教授何俊志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秦奥蕾女士、清华大学法学院副教授程洁女士、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孙龙先生、人民日报政治文化部法治新闻采访室副主编彭波先生、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胡华锋先生、中咨工程建设监理公司经理罗承军先生、湖南昌言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兰芸律师、北京导氮教育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创始人陈湃然先生、北京蔚来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张顺先生、北京市育才学校教师叶萍女士作为校外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团评委。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的还有我院白斌副教授、于文豪副教授。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也到场观看演出。

     

     

    本次汇报演出分为六个环节。首先,《选举法》授课教师蒋劲松教授致介绍辞。

    蒋劲松教授向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们定义并诠释了“皂君梦”——“皂君梦”即位于北京海淀区皂君庙的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本科生限选课“选举法”以话剧和小品演出形式进行的期中考核。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全国法学院系中独家开设限选课《选举法》,“皂君梦”表达我院为健全我国高校法学课程体系的一份执着。“皂君梦”还体现中财法学院部分师生讲好、学好选举法课的梦幻般追求。蒋教授经过多方面考量,最终将选举法课程的期中考核形式确定为学生自编、自导、自排、自演话剧和小品,实现学术与艺术的结合,并且因为授课地点的变化,自2018年起将这种活动系列的名称由“清清的沙河”变更为“皂君梦”。“皂君梦”评委团的阵容表明,《选举法》课程主动请求院党委、国内法学界、政治学界和关注高校法学教育的社会各界检阅和考核本课程的教学在政治上是否正确、学问上是否专深、效果上是否快乐。

     

     

    徐颖副书记代表法学院致欢迎辞,感谢各位嘉宾的莅临,支持选举法课程中设置剧目演出环节,并对同学们的表演表示期待。徐书记还代表法学院为各位嘉宾颁发评委聘书。

     

     

    欢呼声中,大戏正式开演,九个节目先后上演:《一个人的选举》《金玺风云》《梦醒时分》《三月延安》《我的1953:记山丹县首次普选二三事》《“北漂”选举梦》《朴茨茅斯世袭贵族少女闯荡英伦之议员选举奇遇记》《自由韩国党之选举风云》和《谁偷了我的选票》。

     

     

    同学们在各自的剧目中融汇古今,将选举法与选举实践相结合,从古罗马到当代英国和韩国,从陕甘宁边区到当代中国北京海淀人民代表选举的现场,分别展现不同时期不同国家对选举的独特主张。同学们借这些节目展现他们选修《选举法》课程所收获的知识、理念和价值,引来观众们热烈的叫好和掌声。

     

     

    在九个节目表演过后,是评委评议环节。王伟国评委首先赞许同学们呈现的选举场景和理论价值囊括古今中外,很好地演绎了“民心是最大的政治,正义是最强的力量”。他称赞从“清清的沙河”一直到“皂君梦”,选举法课程立足现实同时又飞扬理想,并为同学们今后的剧目创作和学习研究思路方面提出了建议。

     

     

    席文启评委作为连续两届北京市人大代表,充分肯定中财开设的选举法课程和“皂君梦”模式,对同学们表演的优点和不足给予了详细的意见,让同学们又丰富了关于选举的认识。

    陈端洪评委说:“接到劲松的邀请之际,我对选举法课怎么可以演出满腹纳闷,今天看了‘皂君梦’,豁然开朗。这是独特的法学课程考核方式。”但他对于剧目中频频出现的“贿选”环节提出自己的看法,他认为实际的选举中贿选很快就会被彻查,很难走到最后,因此建议同学们密切注意当代选举中出现的更复杂问题进行创作。

    秦奥蕾评委在书面发言中表示,“皂君梦”演出的精彩在于:第一,将纸面的选举制度演绎得生动灵活,观众感同身受,从而了解了选举制度在实践中的问题与如何解决;第二,学生们进行了全方位知识采集,中西古今皆做了探究,例如古罗马选举宣誓的场面庄严激情,感染观众;第三,演员们准备充分,戏精呈现,观众们乐在其中。

     

     

    早在2006年就在复旦大学开设选举课程的何俊志评委首先表示,“皂君梦”以艺术与学术相结合方式考核课程教学情况的作法令人眼前一亮。他十分细心地指出了每一个剧目中的亮点与不足,在细节之处为同学们提供了更好的建议。同学们被何俊志教授丰富的专业知识所惊叹,并准备在下午的讲座中与何俊志教授更加深入地进行交流。

    程洁评委称赞学生们表现太精彩了,“皂君梦”很好地呈现了实践与理想的张力,并寄语同学们今后不忘在“皂君梦”中张开的人生理想。

    孙龙评委表示,很期待看到每一年皂君梦的新变化和同学们对于选举法这门课的新观点。

    彭波评委在书面发言中表示:“看了同学们的演出,感觉大开眼界,还是第一次看这么别出心裁的期中考核,为蒋劲松教授的出色创意点赞!尽管同学们演出的水平有高有低,但看得出来,都经过了精心的准备,而且融入了自己对于选举制度、选举法、民主政治的理解。短短一个学期,能把选举制度这么艰深的政治制度理解到这个层次,也从侧面反映出蒋劲松教授上课的质量很高。”

    胡华锋评委称赞,今年的“皂君梦”又有新意,对古今中外各种选举场景的再现非常深刻和细腻,很好的体现了我国选举制度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争取和反映民意民心的优越性。

    罗承军评委说,他在建筑企业工作,平时只接触建筑法,今天观看了“皂君梦”,了解了古罗马的选举法和今天的选举法,看到了选举的各个阶段,收获很大。

    兰芸评委从一名三十年执业律师的角度,称赞大学生选举法课程表演意义不凡,让大家对选举法有了新的认识。

    叶萍评委在点评时表示,自己从第一届选举法表演开始便是评委,认为孩子们精彩的展示值得祝贺。

    于文豪评委、白斌评委也充分肯定了同学们的优秀表现。

     

     

    徐颖主席肯定“皂君梦”新颖独特,感谢同学们的出色表演,感谢各位评委的鼓励和指点。她说,“皂君梦”的精品节目可以列为法学院的经典节目,还可以修改完善后,由法学院推荐,参加北京市大学生微视频比赛。

    最后,尹飞院长祝贺本次“皂君梦”演出取得成功,称赞蒋劲松教授九年来的心血把选举法课程打造成了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的金名片,“皂君梦”已经成为学院教学模式改革的闪亮名片。

    文/金雨婷 图/徐忆文、王楠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