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沈建峰教授李海明副教授参加中国社会法发展七十年高端论坛

    发布时间:2019/11/03

    2019年11月2日至3日,由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山西财经大学法学院联合举办的“中国社会法发展七十年高端论坛”在山西财经大学成功举行,来自全国的专家学者70余名参加会议,山西财经大学副校长沈沛龙、中国社会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林嘉教授等出席并先后致辞,我院沈建峰教授、李海明副教授受邀参加会议并做会议报告。

     

     

    沈建峰教授在“劳动法”分论坛中以“分离、捆绑抑或第三条道路”为题做报告,对当前社会法学界讨论激烈的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的关系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提出劳动关系和社会保险是解决工业时代社会问题的两种不同思路,二者分别采取私法和公法两种不同技术方法,在结构上二者通过劳动关系相关勾连。因为社会保险的社会和平功能、福利国家思想等原因出现了社会保险对劳动关系的功能替代趋势。在新业态等背景下,社会保险原则上仍应以劳动关系为前提,但基于特定理由可以出现二者分离的规则。在本分论坛的第二部分,沈建峰教授作为与谈人就劳动法的相关问题发表了观点。

     

     

    李海明副教授在“社会法基本理论”分论坛中以“社会法上的有因给付与补偿规则的体系化”为题做报告,对社会法学界尚未特别关注的社会补偿法的理论建构问题进行了分析。他提出基于社会法有因给付理论来实现补偿规则的体系化。社会法的体系建构中存在一块关注不多的制度,即社会补偿规则,这并不意味着这些补偿规则不存在,只是没有实现体系化的理论建构。建构体系化的补偿规则对于社会法的理论建构、传统法的问题解决均有现实意义。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中国社会法学界组织了一系列回顾、梳理、反思和展望社会法发展的学术活动,我院教师受邀积极参加各项学术活动,一方面与学界同仁共同推动社会法的繁荣;另一方面也不断发出央财社会法之声,促进我院社会法学科的发展。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