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谈“学业、就业与职业”

    发布时间:2019/11/14

    2019年11月6日晚7点,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徐颖研究员于学院南路校区主教206教室作题为“学业、就业与职业”的讲座。本次讲座为“新生引航工程”的第9讲、“法律专业与法律职业”第7讲,由2019级本科生崔巍同学主持。

    讲座分两个环节,徐颖老师首先告诉同学们大学的意义在于遇见最好的自己。徐颖老师认为,大学具有独特的精神特质,从大学的起源和词根上来讲,就是在谈宇宙、整体、社会以及世界。因此,在极具包容性的大学里,同学们一定要具备信仰的能力和良好的习惯。徐颖老师指出,人要有自信,更要认识到相信的力量,树立崇高的信仰。她教育青年人要有崇高的信仰并为之不懈奋斗,并提出了法科生的期许,要做到立德树人、德法兼修、明法笃行。其次是习惯的培养。习惯对于人一生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性,要在大学种下一颗向上奋进的种子,培养探索知识的良好习惯,提高思辨能力与逻辑思维能力。徐颖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大学的意义》这本书,并鼓励同学们认真阅读,积极思考,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为以后的发展奠定基础。最后是心性的培养,提醒同学们要学会训练自己、多多尝试适合自己的方式,让自己的能力不局限于所在专业和所学知识,磨练出良好的心性。

    通过与同学们的互动,徐颖老师指出,什么时候都要做好自己的事。基于此,徐颖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学院开设的特色专业课程、第二课堂教育与讲座情况,鼓励同学们好好利用学校学院给我们提供的多种平台和资源,发展自己,培养正向心性,成为为祖国、为社会、为人民服务的新时代卓越人才。

    第二个环节,徐颖老师以学业、就业与职业为关键词,向同学们阐述了自己的见解,并提出了一些建议。在学业方面,徐颖老师从马斯洛情感需求理论出发,强调了各个需求对于自身发展的重要性。对于学生而言现阶段最重要的便是学业。徐颖老师结合教育部长陈宝生提出的“四个回归”,即回归常识、回归本分、回归初心、回归梦想具体阐述自己的认识。建议同学们将书本知识回归常识,便于吸收理解;将学习回归本分,踏实务学;将自己的未来愿望与当初设定的初心相结合,坚定而守候;将梦想与树立的远大理想抱负向统一,将小我融入大我。对于同学们关心的实习、保研、留学、双学位等问题徐颖老师进行了逐一介绍,并提醒同学们不同年度、学期要及时了解自己的学业情况,遇到问题及时与老师进行有效沟通。在就业方面,徐颖老师介绍了法学院近年来学生就业的方向、领域和分布等具体情况,并对同学们今后的就业发展指明了方向,对于同学们的未来就业问题提出了规划建议。谈及职业发展,徐颖老师首先讲解了有关职业的概念,并建议同学们尝试去不同的领域开展实习实践,丰富经历的同时选择适合自己的发展职业,使得对自己有更精准的认知,为将来职业的选择做好准备。

    最后徐颖老师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与交流。本次讲座在掌声中圆满结束。

    文/崔巍  图/申思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