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PPP研究院参展全国大型会议 展示我校智库服务经济社会成果

    发布时间:2019/11/20

    由财政部和河南省人民政府指导,财政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中心主办的第五届中国PPP发展(融资)论坛于2019年10月29日和30日在河南郑州成功举办。中央财经大学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治理研究院应邀协办“立法”分论坛,并设立展台向与会嘉宾介绍研究院服务经济社会的成果。我校马海涛副校长、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PPP立法论坛对话嘉宾以及来自商务部等国家部委、地方政府、世界银行等国内外嘉宾和专家共计五十余人到展台进行指导、参观和交流。法学院曹富国教授、曹晓燕副教授参加。

    财政部PPP中心主任参观展台

    展台分别设立研究院成立、PPP立法研究(承担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并支持国家和联合国PPP立法和国际标准的制订工作)、PPP助力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研究、融资交割闭合后的合同管理研究、绩效管理研究、“一带一路”和"金砖国家"PPP法律政策研究、国际合作与交流等板块,全面呈现了PPP治理研究院核心团队成员二十多年以来,尤其是研究院成立以来服务于经济社会的成果。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提出,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建立健全决策咨询制度。2014年10月27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六次会议审议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习近平提出,要从推动科学决策、民主决策,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增强国家软实力的战略高度,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切实抓好。习近平强调,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重点建设一批具有较大影响和国际影响力的高端智库,重视专业化智库建设。2017年,为响应党中央号召,财政部PPP中心联合中信集团和中央财经大学共同发起设立了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这一新型高校专业智库机构,为国家PPP改革发展和国际合作提供智力支持。

    多位领导嘉宾参观展台,从左到右依次为曹珊、陈晓景、叶树理、曹富国、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副司长、薛刚凌、高华、赵有杰、曹晓燕

    研究院核心团队成员承担了国家社科重大项目PPP立法研究项目,参与国家PPP立法、规范性文件的制订和国家示范项目评审,参与了联合国PPP示范法专家组和中国政府代表团工作,在这项国际标准的制订和形成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参与联合国贸法会立法工作能够反映我国PPP发展模式和良好实践,有助于充分发挥我国高校新型专业智库的作用。

    研究院组织核心团队成员梳理国际PPP相关法律法规、政策文件、文献资料及国际报告,并形成了初步报告。报告主要包括以下内容:第一,PPP在本国的实践状况及发展历程;第二,PPP的立法结构,包括法律体系的构成及法律体系的发展;第三,PPP法律规范的重要内容,包括PPP的定义和类型、PPP的准备和执行程序、PPP的融资、PPP的合同变更、PPP纠纷解决、PPP机构的确定和职能、PPP的风险分担等。报告为中国PPP立法与发展提供了坚实的理论基础,充分发挥了研究院作为高校新型专业智库,咨政建言的功能。

    合同管理问题研究中,研究院与财政部PPP中心共同翻译出版了由G20发起的全球基础设施中心(GI Hub)及其咨询顾问,特纳唐逊咨询公司共同编写的《PPP合同管理工具——融资交割后的合同管理》。该书作为PPP合同管理的培训教材,向从业者分享了世界上最为先进的合同管理经验。

    关于PPP绩效采购的问题,研究院理论结合实践,为现阶段步入运营阶段的项目问诊把脉,集中优势力量研究解决目前实践中的热点与痛点问题,展现了高校新型专业智库服务公共的重要功能。

    研究院长期以来围绕全球范围内的PPP治理、良好实践、规制经验和标准制定等主题开展国际交流。先后与埃塞俄比亚民主共和国代表团,哈佛大学肯尼迪政府学院高级研究员沙备·喜马(Ghulam Shabbir Cheema)开展了具有鲜明特色的专题研讨会,更受邀参加了OECD立法研究院主办的“亚洲PPP与公共治理国际研讨会”、联合国欧洲经济理事会PPP国际中心主办的以“通过有效的、以人为先的PPP来实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主题的PPP国际论坛、香港特区政府律政司、联合国国际贸易法委员会和亚洲国际法律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公司伙伴关系国际研讨会:抓住机遇、克服挑战”为主题的PPP国际论坛,逐渐打造了一个足以彰显国家软实力的PPP国际交流平台。

    展台内容充分突出研究院研究时间早、国际交流广的优势,紧扣研究院着力于PPP立法的特色,瞄准“精准扶贫”、“一带一路”建设、“PPP绩效问题”、“PPP合同管理问题”等前沿问题,充分体现出研究院作为高校智库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

    Binyam Reja局长参观展台

    会议期间,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商务部条法司副处长高华、财政部条法司副处长赵有杰、华南师范大学政府改革与法治建设研究院院长薛刚凌、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民商经济法学院院长陈晓景、东南大学法学院ppp法律研究中心主任叶树理、上海建纬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曹珊等领导及嘉宾参观研究院展台,对研究院的工作给予高度关注和肯定。世界银行交通和通讯技术全球发展实践局副局长(主管中亚、中国和蒙古)Binyam Reja也参观了研究院展台,并表达了一起合办研讨会的意愿。

    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亲临展台指导工作,曹富国院长对研究院工作进行了详细的汇报。马海涛校长对研究院工作给予高度认可,表示研究院工作卓有成效,充分体现了高校智库服务国家和社会的价值。马海涛校长指示,研究院要加大宣传力度尤其是对外宣传力度,争取更多支持进一步发挥好高校智库服务经济社会的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