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国内法律调整研讨会于我校举办

    发布时间:2020/01/06

    2019年12月17日至18日,“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国内法律调整研讨会”在中央财经大学学术会堂成功举办。本次会议由财政部条法司主办,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和PPP治理研究院共同协办。来自财政部条法司、国库司和PPP中心、中央军委后勤保障部采购管理局、教育部政府采购中心、中央国家机关政府采购中心等中央单位,北京、天津、内蒙古、吉林、上海、江苏、浙江、福建等15个地方财政部门和集中采购代理机构的四十多位专家,以及中央财经大学PPP治理研究院、法学院和财税学院、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和湖南师范大学法学院等研究机构的学者参加了本次研讨会

     

     

    会议期间,与会领导和专家学者就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背景下,我国《政府采购法》与《招投标法》等法律调整问题进行了充分和深入的研讨。中央财经大学副校长马海涛教授和财政部条法司副司长分别为会议致辞。财政部条法司副调研员刘姝婕、中央财经大学曹富国教授、姜爱华教授、曹晓燕副教授、张小平副教授和周芬博士分别主持了开幕式和有关议题的讨论。

    马海涛副校长在致辞中指出,加入GPA是大国财政的重要体现,政府采购是财政学和财税法学的重要研究领域。中央财经大学已经在这一领域形成了国内领先和国际知名的研究团队,并取得一系列领先的研究成果。曹富国教授承担的“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国内法律调整研究”课题已经基本完成,期待这一课题能够为新时代我国政府采购领域的更高质量的改革开放提供有价值的建议。财政部资产管理司副司长在致辞中指出,随着政府采购领域对外开放步伐的加快,政府采购法律制度的调整迫在眉睫,对《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法》的系统性完善,也必将助推我国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的进程。以法律调整为契机,对相关制度进行完善,是“加入WTO《政府采购协定》法律调整研究”课题要解决的核心问题,该课题前期已开展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本次会议既是课题研讨会,又是一次工作调研会,希望与会代表和专家畅所欲言,以形成务实有效的研究成果。

    会议分别围绕“政府采购制度目标体系的构建”、“政府采购法的范围与法律体系建设”、“政府采购法的程序规则与GPA要求之间的适应性”和“政府采购救济制度的发展”四个专题展开研讨,并就《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进行专题讨论。

    财政部国库司杜强副司长在主旨发言中指出,要从十九届四中全会关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精神出发,对政府采购法和招投标法进行深刻变革,理清各自的内在逻辑,并且要实现二者的协调统一。财政部国库司一处王文虎处长在主题发言中指出,政府采购法的改革要以绩效为导向,强化采购人的管理责任,建立采购人能负责的采购机制。财政部国库司二处包振斌处长在主题发言中指出,要吸收国际法律经验,加强国内制度与GPA的衔接,在GPA的框架下更好地发挥采购的政策功能。关于招投标法的调整,专家们重点围绕“《招标投标法(修订草案公开征求意见稿)》的主要修订内容及两法关系”及“中国政府采购法律体系改革未来的可能发展方向”两个专题展开充分的讨论。从理论、立法演进史、我国加入GPA的要求、公共市场营商环境的改善以及业内期盼等多个角度,专家们一致呼吁《政府采购法》和《招标投标法》两法合一。

    本次会议广泛地听取了政府采购实践领域和学术界的见解,凝聚共识,为新形势下《政府采购法》及《招标投标法》的修订提供了建设性的建议,形成了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会议取得圆满成功,多名与会代表表示这是一次智慧的盛宴,使大家能够运用国际化的思维审视现有工作中的有关问题,获益匪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