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商法学研究工作坊第9期举行 在线热议国企与混改

    发布时间:2020/02/26

    2020年新春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延期开学期间,我们遵循“延期开学不停学、计划不变变模式”的基本思路,采用“以网络在线教学为主、其他多种依托信息技术学习方式为辅”的教学模式,通过网络教学平台开展在线教学。如今,商法工作坊作为我院第二课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已通过直播方式持续开展线上活动。

     

     

    2月23日下午,商法工作坊2020年第1期(总第9期)在直播平台以线上交流与讨论的新方式举行。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法学院讲师楼秋然博士、中央财经大学讲师李敏博士作为特邀嘉宾,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商法教研室副主任周游副教授作为指导老师,与各位共同研读《制度变迁的逻辑——中国现代国营企业制度之形成》一书,并就“国企混改”议题展开讨论。工作坊主要由指导老师引导、发言人展示、成员及其他与会者提问及评价、评议人评议、特邀嘉宾发言、指导老师总结等环节组成。此次线上活动共有80余名校内外师生及业界人士参与讨论。

    周游副教授首先介绍了线上工作坊流程、全新互动方式以及评价机制。随后进入书目导读环节,周游副教授简要说明了推荐《制度变迁的逻辑——中国现代国营企业制度之形成》为阅读书目的理由,阐释了本书的主旨及目录框架,介绍了本书有趣的留意点,重点探讨了如何理解在中国国企制度的形成,反思并分析了单位制度的起源、研究国企制度形成的意义、国企乃至所有企业的当代使命等问题。

     

    (部分成员在线截图)

    接下来的发言人展示环节中,2019级研究生谭舒予、张芃芊和肖瑶三位同学分享了各自的研究。谭舒予同学以中国联通混改为切入点,对战略投资者在国企混改中所扮演的角色进行分析。她首先分析了联通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措施及效果,然后将范围扩及整个国企混改中,阐释战略投资者所扮演的角色。张芃芊同学以国药集团混改为例,论述了非国有资本在国企混改中的积极作用。她首先解释了为何国药集团混改历程会呈现出不同的阶段性特征,随后逐一分析了参与混改的五家非国有企业是如何依托自身优势,使国药集团市场竞争力得到迅速提升。最后,她将“国家控制权问题”作为引申,提供了若干可供思考的角度。肖瑶同学则以云南白药的混改历程为主线,聚焦国企混改中的股权制衡问题。她先简要概括了云南白药混改历程,总结其混改历程中的创新点,以及国企混改中股权制衡的三个影响因素,揭示了国企混改中股权制衡的三大痼疾,并对股权制衡原则下国企混改模式阐释了自己的看法。

    (发言人与评议人)

    接着,2018级研究生黄申同学作为评议人,就三位发言人的发言内容进行了评议。黄申同学从总体上剖析了三位同学选题之间的联系,认为三位同学选题前后贯通环环相扣,令人受益良多。他评价谭舒予同学的展示结构清楚,内容翔实;张芃芊同学的表达流利,谈吐干练;肖遥同学台风沉稳,框架合理。对于谭舒予同学的发言内容,他阐明了自己对于战略投资者之间关联交易风险以及超额委派董事制度的看法。针对张芃芊同学的发言,他提出了国企混改自身特点是什么,以及民营企业有何种退出机制等问题。对于肖瑶同学的分享内容,他主要探讨了何为现金流权因素的问题。

    在线的工作坊成员以及部分与会者也通过直播平台的聊天区等方式向发言人提问,并以扫二维码填写问卷的方式对发言人的表现进行评价。

     

     

    紧接着是嘉宾发言环节。楼秋然博士首先肯定了本期选题的价值,指出了国有企业研究对于当下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性;他还点评了本期研读书目,认为从路径依赖理论角度出发,公司法研究方向更需要聚焦域内,而不是盯紧域外;他提出了对于国企混改的看法,认为产权多元化是否一定能带来国有企业效益的提升是值得反思的。李敏博士则向各位同学提出学习建议,在学习方式上要善于运用思维导图等辅助工具,完善知识结构;还要提升自我知识储备,锻炼批判思考方式。李敏博士以发言人的议题为例,向各位同学展示了学术问题研究的思路,应当从宏观角度出发,最后以微观角度作为深入挖掘的落脚点。

     

     

    随后是问答环节。周游副教授和三位发言人分别就各位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最后,周游副教授在总结环节对国企混改进行了更深入的剖析,他指明了国企混改的意义以及难点,并对国企混改的路径选择发表了见解。他认为,立足中国,不恋彼岸,中国问题需要重点关注解决问题的本土元素,正是阅读本次书目及讨论本次议题的意义所在。

    在线上平台的热烈讨论氛围中,本次商法学研究工作坊顺利结束。

     

    (本次讲座受2020年中央财经大学专题学术讲座支持计划资助)

     

     

    文/杨茜雅   平台操作/刘真、魏思佳、田晔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