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曹富国教授参加新冠病毒大流行与紧急采购国际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

    发布时间:2020/04/16

    2020年4月2日,我院曹富国教授应邀参加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举办的“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的紧急采购网络研讨会”并作专题发言。

    面对世界范围的新冠病毒大流行,政府对应对COVID-19急需的防疫物品的采购(例如呼吸机,口罩和其他防护设备)正面临全球性短缺,这可能构成了我们这个时代最大的采购挑战。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学院为此新冠病毒大流行中的紧急采购网络研讨会,邀请公共采购领域的全球学者和一线实践专家从经济、商业、政治和法律等角度展开研讨。来自美国乔治华盛顿大学、法国巴黎大学、瑞士圣格兰大学,意大利国家集中采购局、美国易买网(EASiBUY)和美国联邦政府总务署的学者和专家进行了专题发言,来自全球的300多名业内人士参加了这次网络研讨会。

    曹富国教授作了“保护人民的生命健康:新冠疫情应对与公共采购法的责任”专题发言。他首先向参会者介绍了中国的疫情防控时间轴和中国的防控措施,并认为,中国用将近两个月的时间内控制了疫情的发展,为正在世界范围内大爆发的疫情防控带来了希望。中国疫情防控策略对关键疫情防控物资政府采购和供应带来了巨大挑战。从中国国内影响来看,春节放假和最高级别的紧急响应及封城措施,对我国关键疫情防控物资采购和供应带来巨大挑战。在这种背景下,中国的国家疫情应对策略采取了特别采购供应策略,出台了政府采购兜底收储等有力措施,确保重点疫情防控物资生产企业复工复产,扩大产能并专供政府调度。同时,财政部及时发布政府采购便利化措施,确保政府采购服从防疫需要。

    中国应对措施的成功也对国际防疫物资的采购供应产生了巨大的积极影响。曹富国教授假设,如果中国没有迅速采取有力的防控措施,或者中国的防控措施没有成功,那么中国将会与世界其他国家一起成为防疫物资国际采购市场上的竞争者;相反,中国防疫策略的成功,使得中国能够利用疫情防控策略所激发出来的巨大产能,供应全球关键防疫物资的紧急需要。

    曹富国教授的发言,从专业角度揭示了中国道路的成功经验,有策略地回应了西方所存在的一些质疑。曹富国教授的发言引起了业内国际专家的积极回应。曹富国教授将与国际专家一起开展联合研究,在比较研究中,进一步揭示中国措施的价值,共同应对全球疫情和政府采购法所面对的空前挑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