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白斌副教授为我院师生作“沟通的艺术”线上讲座

    发布时间:2020/06/08

    2020年5月31日晚上7点,我院举办“沟通的艺术”线上主题讲座,旨在指导学生学习沟通的方法,领略沟通的艺术。本次讲座为我院2019-2020学年“新生引航工程”系列讲座之五,由白斌副教授主讲,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周游副教授、简爱博士、各年级辅导员及2019级本科生和研究生共计约300人通过腾讯会议参加云讲座。

    讲座伊始,白斌副教授通过日常生活现象之反思引出沟通的普遍性,促使同学重视沟通效用,总结沟通小技巧并应用于各个方面。

    当下我们处于自由的年代,但人们的沟通能力下降,出现问题不能通过沟通及时解决。如生活中出现的不听话的孩子,疫情期间深圳、西安、长春、达州等城市离婚潮现象,宿舍里的“战争”,通过强迫威胁辞职要挟请求上司作加薪等,归根结底都可源于沟通问题。父母子女之间沟通失败,父母暴力对抗孩子顽劣;疫情期间夫妻间近距离接触增多,缺乏沟涌现离婚潮;寝室作息冲突不能有效沟通引发寝室矛盾;不当劝导失恋方可能加深其自杀倾向…

    沟通失败往往导致两败俱伤,而良好的沟通有助于消除误解、建立信任、改善关系、解决矛盾。我们去帮助别人、寻求他人的帮助都需要沟通,沟通是生活的必修课。为了引导同学们能够更好的沟通,白斌副教授主要讲授了三点沟通技巧:学会聆听、认识对方的利益关注点、尊重与妥善表达。

    沟通技巧之一是学会聆听。人的本能是表达,是让别人听到我们的声音。但仅靠表达,我们不能说服别人。倾听是沟通的开始,人际关系最大的奥秘在于倾听而不是倾诉。倾听者通过点头、目光在对方身上流转等肢体语言或者记笔记等方式给予积极的回应,可以让对方感知到其在沟通过程中处于主体地位。古罗马童话故事中维里普拉卡庙,通过夫妻双方交替聆听、倾诉的过程化解夫妻矛盾。故而在某些程度上,聆听可以解决矛盾。

    沟通技巧之二是认识对方的利益关注点,对症下药,重其重者,轻其轻者。韩非子有关沟通技巧的文章《说难》旨在传达最困难的不在于游说对方,在于要了解被游说者的真实想法,在于选择妥当的方法迎合对方需要。每个人的言行都在表达自己的意识,或者潜意识,深度识别话语背后的目的和意义,识别每个表达背后深层的意义,了解对方当时的情感能够了解对方的利益诉求。站在自己的角度上提出问题不能引起对方的关注点,将自己提出观点与对方利益联系起来才能够得到对方的积极回应。因而哭穷卖惨求上司加薪不能引起上司的利益关注点,不能达到自己的目的。

    沟通技巧之三是尊重与妥善表达。沟通不是辩论,与人有效的沟通需要把自己的情绪控制好,傲慢无礼的态度、无知的嘲弄别人、肤浅的歧视他人,诋毁对方的尊重至其底线将会激发更严重的矛盾。同时,强迫威胁手段使对方丧失主体性,即使短暂的达到自己的目的也为之后的人际关系留下隐患。

    白斌副教授提及的沟通问题引起了师生的强烈共鸣,大家争相交流心得体会,简爱博士、周游副教授以自己切身经历的实际事例勉励同学们重视沟通的艺术。一同聆听讲座的崔紫璇同学的家长表示对白斌副教授所讲的内容感同身受;各位同学亦借此机会向老师请教“如何与上司有效沟通”“如何与家人平和交流”等问题,本次讲座在热烈的讨论互动中接近尾声。

    最后,白斌副教授对法科学生在沟通方面提出了更多的要求与期冀:作为一名法科学生,学习法律是义务,法律又主要处理人与人之间纠纷,处理人际关系,需要自己有强大的沟通能力来解决自己的问题及别人问题。

    白斌副教授的本次讲座,提高了同学们对沟通方法重要性的认识,今后将会努力掌握沟通技巧,学好生活中的这门必修课。

    文/图 宋立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