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刘权副教授参加“比例原则在疫情防控中的人权保障作用”国际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6/28

    2020年6月20日,法学院刘权副教授应邀参加“比例原则在疫情防控中的人权保障作用”国际研讨会。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德国、意大利、新加坡、尼泊尔等国近40名人权领域专家学者分享各国防疫举措,围绕如何在人权保障和防控措施之间寻求合理的平衡以及后疫情时代如何尊重和保障人权,共同推进人权治理等议题展开深入研讨,达成诸多共识。此次会议采取国内国外全部线上、英文中文同传切换的形式,并特设中国—北美和中国—欧亚两个分会场

     

    会议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任韩大元教授主持,中国人权研究会副会长、西南政法大学校长付子堂教授致辞。韩大元表示,当前全人类面临着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史无前例的挑战,各国政府为了保障公民的生命、健康和安全采取了各种措施,我们应当从人权保障的角度在自由和秩序、生命权和其他权利之间寻求平衡,不断总结经验,共同推进后疫情时代的人权保障,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付子堂认为,中国在疫情防控中坚持生命高于一切,合理把握比例原则,在依法防控上做加法,为疫情防控提供有力的法治保障,在个人权利上适度克减,广大人民群众勇于约束自我,以非常之举应对非常之事,在力量整合上做乘法,凝聚抗击疫情的磅礴伟力,对推动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战略成果起到了积极作用。

    刘权副教授在中国—欧亚分会场“新冠肺炎防控中公民权利决策的利益衡量”单元作了主题报告,题目为《疫情防控中的比例原则:目的设定和成本收益权衡》。刘权认为,疫情防控中的目的设定,直接关系手段的正当性。目的设定的越高,手段越容易满足适当性、必要性的要求。疫情防控需要权衡成本收益,使二者达到均衡状态。需要对疫情防控措施导致权利损害成本、财政支出成本等总体成本,同其增进的公共利益收益进行整体权衡。无论是平时状态,还是紧急状态或战时状态,对权利进行限制,都必须符合比例原则。

    本单元由武汉大学人权研究院执行院长、武汉大学法学院张万洪教授主持,除我院刘权副教授作报告外,还有3位报告人发言分享自己的观点分别是:来自意大利欧洲大学研究所法学院国际法与人权马丁·谢宁(Martin Scheinin)教授以《人权干预措施的比例性:基于证据的考察》为题进行发言英国伦敦大学学院人权研究所联合主任乔治·莱特萨斯(George Letsas)教授以《新冠肺炎防控中比例性推理下的司法结果》为题发言武汉大学法学院黄明涛副教授《立法过程中的比例原则》为题发言

    此次会议由中国人权研究会指导、中国人民大学人权研究中心主办。来自国内外人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就比例原则在疫情防控中的价值、原理和应用达成了一定的学术共识。本次会议约有200名左右的国内外参会者。会议的举办旨在为全球疫情防控凝聚学术合力,并进一步为各国政府提升疫情回应能力共创人权法理。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