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陈华彬教授讲解中国民法典的功用、价值与创新

    发布时间:2020/08/07

    202085日上午9时,我院卓越财经法治人才培养论坛在央视频平台社会与法频道同步直播举行。院学术委员会主席陈华彬教授作了题为“中国民法典的功用、价值与创新”首场讲座。


    陈华彬教授首先介绍了中国《民法典》的起草历程,历经66年数代法律人的奋斗,20205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这是我国民事法制史上的里程碑,并对于我们的国家、社会、人民乃至整个中华民族都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接着,他着重介绍了中国民法典的功用和价值。从国际角度出发,法国、德国、瑞士、日本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现行民法典都独具特色和优点。陈华彬教授通过古诗“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强调中华民族制定了《民法典》,标志着已经攀登上了法律文明的高峰和历史的高峰,也说明中国的《民法典》是新时代的缩影映现并与这个新时代相得益彰,步调一致。

    随后,陈华彬教授结合着具体法条和案例,详解了《民法典》七编(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呈现的创新及亮点。如总则编中将绿色原则确立为民法基本原则,物权编中新增的居住权,合同编中增定预约合同,明晰合同生效(时间)制度,增定情事变更制度等。由于时间有限,陈华彬教授希望各位同学和观众在私下能够更加深刻地研读和学习。

    讲座的最后,陈华彬教授还强调,《民法典》既有其创新或亮点,也有其不足、阙如甚或缺憾所映现的时代特色,并号召我们在座的每一位法律人能够不断地解释适用它,并促进它成为一部卓越的伟大法典。

    在互动环节,陈华彬教授耐心解答了各位观众在线上的提问。此次讲座旨在帮助各位观众充分地了解中国《民法典》起草历程,其所具有的价值与创新点,进而促进民法典实施。

    /曹译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