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刘权副教授应邀参加“数字经济发展的立法保障”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9/16

    2020年9月12日,我院刘权副教授应邀参加第四届之江立法论坛暨“数字经济发展的立法保障”研讨会。来自全国人大、浙江省人大、中国法学会等政府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央财经大学等高校科研院所的学术界代表,阿里巴巴、字节跳动、美团等知名互联网企业的数字经济产业界代表,以及来自中央电视台、浙江卫视、浙江日报等媒体代表共90余人参会。

    在开幕式上,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浙江大学文科资深教授张文显指出,聚焦数字经济发展的立法保障,是站在了时代与理论的前沿,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面对数字经济的快速发展,要将规范传统社会的法律延伸到数字网络空间,维护公平竞争秩序和公共秩序。同时,立法必须具有一定的前瞻性、引导性、保障性,通过立法不断完善数字经济规则制度,为数字经济发展营造更好的法治环境。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经济法室副主任杨合庆指出,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深刻改变着人类的生产生活方式,对各国经济社会发展、全球治理体系、人类文明进步影响深远。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具有重要意义,该条例以“建构数字经济发展政策制度环境,明确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为基本理念,以建立数字基础设施、保护数据资源为重点发展领域,将更好地推动浙江省数字经济、数字浙江的发展。

    浙江省经济和信息化厅副厅长厉敏,浙江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一级巡视员尹林,分别对《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作了介绍。厉敏认为,数字经济是以数据资源为重要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为主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数字经济的核心要义在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治理数字化。尹林认为,《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将立法重点聚焦在解决当前制约数字经济发展的普遍性、突出性、制度性和趋势性问题,并且同时坚持精细立法的原则。数字经济作为全新的经济形态,目前国内还没有以这种经济形态作为调整对象的地方立法。

    在第二单元,中央财经大学数字经济与法治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刘权作了与谈发言。浙江省司法厅一级巡视员杨必明和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朱力宇担任主持人。阿里巴巴合伙人、集团资深副总裁、总法律顾问俞思瑛以“产业助力数字经济发展”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她指出,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草案)》有利于保护企业数据财产权益,促进数据资源流通,规范并引导个人信息资源的合理使用,从而营造健康产业环境。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副院长、教授、立法研究院执行院长郑春燕以“数字经济领域的目的导向式立法”为题进行了主题发言。她指出,数字经济发展带来的新产能,重塑着各国产业的框架性结构,改写着经济总量排行的国际版图。当立法者进入具有科技创新与机制转型的数字经济领域时,传统的追求制度普遍性与稳定性的立法理念,将难以支撑起数字技术迭代、产业模式变革所需的发展空间。因此,有必要引入目的导向式立法,以立法者意图实现的目标作为行为的指引,而将达成目标的方式、方法、路径等精准授权给政府或者私人。上海财经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副教授胡凌以“数字基础设施的法律治理”为主题进行了发言。他首先界定了数字基础设施的定义,然后提出了六个形成中的主要法律问题。

    刘权在与谈中认为,制定《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非常有价值,可以最大程度地发挥政府职能部门的能动作用,并减少阻碍数字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如果制定好了,《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可以成为数字经济促进的地方立法典范,甚至可以为我国未来制定《数字经济促进法》打下良好的基础。但目前草案在结构体例、促进内容等方面还存在一些不足。在结构安排和内容设置上,可以充分借鉴相关促进法,如《贵州省大数据发展应用促进条例》《天津市促进大数据发展应用条例》等地方立法,《电影产业促进法》《中小企业促进法》《民办教育促进法》《就业促进法》等国家法律。随后,刘权针对几位嘉宾的主题发言提出心得体会。一是关于数据开放中的政府校核义务,不同于政府信息公开,此项义务赋予了政府不合理的责任。二是建议立法给予数字产业这一新业态予以必要的调整期,不成熟的,不必立即制定相应规范。三是关于“目的导向式立法”的提法,建议改用“目标达成式立法”;四是提出审慎赋予行政机关裁量权,立法的重点还是监督行政机关在数字经济发展中的执法活动。

    本次论坛由浙江立法研究院、浙江大学立法研究院、浙江省法制研究所、浙江大学光华法学院和浙江省法学会宪法学与地方立法研究会联合主办。与会嘉宾就“数字经济发展的立法保障”的主题进行了热烈而充分的讨论,会议取得了丰硕成果。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