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缪因知副教授、王湘淳博士受邀参加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

    发布时间:2020/11/18

    2020年10月31日至11月1日,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2020年年会在福建省厦门市顺利召开。本次年会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主办,厦门大学承办,主题为“公司法重大修订与商事法治现代化”。我院缪因知副教授、王湘淳博士应邀参加。来自商法学领域的500多名专家学者和实务界代表参加本次年会。

    开幕式由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朱慈蕴主持。厦门大学党委书记张彦,厦门大学法学院院长宋方青,福建省委常委、政法委罗东川书记,中国法学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兼秘书长张鸣起分别致辞,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会长、中国政法大学教授赵旭东作了会长工作报告,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检察官学院教授石少侠宣布了2019年度“中国商法年度十大事件以及2019年中国商法年度人物“的评选结果。

    本次年会设四个分论坛,分别是:“民法典、营商环境与公司法治现代化”“公司法重大修订与整体制度设计创新”“公司治理结构的立法完善题”“商事法治现代化背景下的商法各部门的协同发展”。缪因知副教授在第四分论坛中作题为“证券虚假陈述与投资者损失因果关系否认的司法路径”的发言,其指出对于专业投资者是否应该有更多理由不信赖虚假陈述,可能需进一步做类型化的探讨。因我国的证券虚假陈述的赔偿制度对投资者相对友好,使得判断责任成立相对简单,所以在实践中如何对以虚假陈述投资损失为代表的因果关系进行区别与否认,应予以关注。

    本次年会还评选了“中青年优秀论文”,共评选出一等奖论文3篇,二等奖论文5篇,三等奖论文7篇,其中王湘淳博士撰写的《论公司意思独立的程序之维》一文荣获了二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