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学术性(宪法学)系列微话剧《喷薄·2020》——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宪法课汇报演出大获好评

    发布时间:2020/12/01

    2020年11月29日上午9点,学术性(宪法学)系列微话剧《喷薄·2020》——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宪法课汇报演出在中央财经大学学院南路校区学术会堂202大厅拉开帷幕。学习《宪法》课程的2020级法律硕士(非法学)102名同学与6名学硕研究生共108名人,分为10个剧组,演绎了一场场别开生面的宪法场景。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党委副书记徐颖研究员担任本次评委团主席。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教授、中国宪法学研究会会长韩大元先生,中国政法大学法学院教授、院长,中国宪法学研究会副会长焦洪昌先生,中央党校教授王勇先生,北京市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和司法办公室副主任李正斌先生,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宪法室龙晓杰先生,北京市教委法规处处长王艳霞女士,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副庭长胡华锋先生,法制日报记者蒲晓磊先生,北京大学城市与环境学院宋宛儒老师作为校外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并担任评委团评委。出席活动并担任评委的还有我校宣传部副部长武超群先生、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向文先生、保卫处副处长李鑫先生和普法建设办公室李漠叶先生。我院宪法行政法教研室主任白斌副教授,金融法教研室副主任曹晓燕副教授也到场观看。此外,中国人民大学硕士生陈敏、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本科生王鑫蓉到场担任实习评委。我院部分研究生、本科生也到场观看演出。

    本次汇报演出分为六个环节。首先,《宪法》授课教师蒋劲松教授简话演出来由。蒋教授向大家定义并诠释,学术性(宪法学)系列微话剧“《喷薄·2020》的演出是我院学习宪法课的硕士生的非营利性课程实践活动。它将法学与话剧艺术相结合,形成宪法课教学方式的一种改革。蒋教授指出,今年先后发生的中国最先控制住新冠疫情、香港某些高校学生卷入乱港活动、美国政客奥布莱恩和蓬佩奥直接攻击中国宪法所规定的中国共产党领导这些现象有一个共性,即它们都是宪法现象。它们呼唤中国高校的宪法课程从内容到教学形式都作出必要的改革。内容方面,不但讲中外宪法的共通方面,更要彰显中国宪法中的中国特色,借以使中国高校的法学院学生既通各国宪法,更懂中国宪法,爱中国宪法,挺中国宪法中的中国特色。蒋教授认为中国高校宪法教育成功与否的标志不能仅是结课考试拿高分或者通过法律考试,除此之外还应有更高的标准,比方说面对蓬佩奥之辈对中国宪法的攻击,有能力用中国宪法中的中国特色予以迎击。形式方面也要改革。蒋讲授尝试将法学教育与话剧的编导排演嫁接,丰富同学们学习宪法的形式,让同学们学习宪法的过程不再沉闷,而是高兴地学、主动地学,进入情境地学,高频率地学。今天的演出主要是想给校内外领导、社会各界呈现一种态度,即在中国高校一定要着力学好中国宪法中的中国特色,而且学得快乐和昂扬。

    吴韬书记代表法学院致欢迎辞。他说,中央和教育部向高校提出了立德树人、四个回归的总要求。蒋劲松教授在坚持课堂教学上不遗余力地倾注心血,坚持立德树人,践行四个回归。他感谢各位嘉宾的莅临,支持宪法课程中设置剧目演出环节,并预祝演出圆满成功。

    欢呼声中,大戏正式开演,十个节目先后上演:《我的国与家》、《幸福村二三事》、《“疫”见》、《中国速度》、《“疫”识形态》、《留学生疫情初体验》、《共同战疫》、《真假人权》、《瑞典之声》和《旗帜》。

    同学们在表演中,以2020年中国和西方国家应对新冠病毒的表现为题材,通过具体的人物和剧情,艺术地反映中国宪法与西方宪法的本质差别。同学们借这些节目展现他们在《宪法》课程所收获的知识、理念和价值,引来观众们热烈的叫好和掌声。

    在十个节目表演过后,是评委评议环节。

    首先是韩大元评委点评。他向蒋劲松教授在宪法教学的内容、方法上的改革表示敬意,并且为中财法学院宪法课的教与学感动。他说,今天这三个多小时的时间,同学们展示的是宪法学完整的价值理念、规范体系和制度的感染力。首先这是中国宪法的课堂,同学们通过这样的艺术、这样的形式,展现了中国宪法的制度。疫情让我们看到了宪法规定的国家制度的优势、特点。同样的疫情,我们能够成功地抗疫,是宪法的胜利,也是宪法的优势。同时同学们在话剧当中,也融入了第二个很重要的知识元素——外国宪法。我们看到了美国、日本、韩国,瑞典、德国、英国等等不同的国家。在它们的宪法制度下,他们是如何对疫情采取了应对的措施,我们不做价值的评判,这些国家都是经济强国,也号称法治发达国家。但是在自由和生命、自由和秩序、共同体和个人的权利之间,哪些国家能够合理地平衡,始终以人民的生命和健康作为国家的最高目标?是哪个国家依靠宪法的力量、宪法的理念,来挽救从0岁到100多岁所有病人的生命?我们没有放弃任何一个生命。同时我也感兴趣的是同学们把话剧变成了一个比较的课堂,同学们很有国际视野,想把中国和外国宪法做一个很好的比较,特别是世卫组织、中国和德国的辩论等等,这是一个很好的利用,把不同的宪法制度,无论从宪法的制度、规范到价值、文化,包括自由的理解,放在一个比较的、大的场景里面,让我们客观地、理性地看到,宪法制度是一个充满人性的制度。到底是哪个国家,什么样的宪法文化,能够弘扬坚守人性、坚守尊严、坚守人的生命。作为一个观众,看到三个多小时同学们尽兴准备的话剧,强烈感受到这是一个很好的宪法课,也是很好的宪法理论规范、文化交流的平台。同学们能够真心用自己的宪法语言来表达,真心地讲述中国宪法的故事。同学们的表演是非常优秀的,所以祝贺同学们。

    焦洪昌评委指出,首先,宪法是有祖国的,每个国家都有适合自己国家的宪法,中国的宪法是最适合中国的。但是国民如何体悟到宪法对人民的保障是需要去诠释的。财大法学院采取讲故事的方式讲出对中国宪法的理解,将中国宪法的精神、价值展示了出来,生动诠释了宪法不是高高在上的,而是就在我们身边。其次,他肯定了通过话剧诠释宪法的教学模式,表示这是对于即将到来的中国第七个宪法日一个非常让人感动的礼物。最后,他表示希望同学们进一步集中凝练自己的剧本,变成一个更加完善的、可在社会中推广的、具有教育意义的话剧作品。

    胡华锋评委说,以前观看过《静静的沙河》,今天的“喷薄”更加有力。首先话剧结合新冠战役,把党的领导、我国宪法的优势,十分生动地表现出来。宪法课里看到了国旗、看到了党旗,看到国旗我们就自豪,看到党旗我们就信任。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这几个方面在话剧中都得到充分的体现。他认为这堂课突出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这一宪法要义。

    王勇评委表示,通常大家都认为宪法离我们特别远,不在我们身边,通过十组同学的生动表演,我们真切体会到,宪法就在我们身边。他肯定了同学们的切入点,大到国家制度层面,小到维持社区秩序,包括不同国家的比较,每一个选题都特别好。他称赞同学们的表演十分真诚,给人留下深刻的印象。他笑说,感觉不像是在中财法学院,而是在电影学院。最后他补充,因为疫情,我们感受到我们国家制度的优越性。很久以来,西方国家对我们有很大的偏见,通过此次我们完美的战胜、控制疫情,我们感受到我们国家在这方面的制度优势。最后他强调了讲好宪法这门课,还需要我们的共同努力。对于同学们作为90后,能够对宪法的理解那么到位,王勇评委表达了高度赞赏。

    王艳霞评委称赞同学们演的特别好,仿佛置身中戏校园。希望同学们积极参加全国学生学宪法讲宪法活动以及全国普法网上宪法小卫士活动。希望蒋老师能够将这个活动和中财宪法课表演结合起来,做成“一加一”,一台表演加一个宪法小卫士的答题活动。

    李正斌评委首先祝贺演出的圆满成功,表示相对于之前的《清清的沙河》,更加震撼。他表示此次话剧首先一个突出的核心点就是将学术和艺术嫁接,把不同的学科门类嫁接到一起。第二点就是将抽象的法制规定、法制条文和现实生活结合起来。这更能体现法学的价值。第三点是将法学课与思政课结合,这对于普法的形式丰富也很有借鉴意义。他希望将这种创新持续下去,继续发扬。

    龙晓杰评委用“接地气、有导向、有实点、广参与”四个词概括了自己观看三个小时话剧演出的感受。他用“后生可畏”四个字,表达对中财法学生的高度赞扬,也表示期待以后和中财法学院进行更多的互动,把我们的宪法宣传搞得更加深入、多彩,将宪法精神、原则更加深入播撒到广大人民心中。

    蒲晓磊评说,习近平总书记要求,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如何让宪法等法律以青少年喜闻乐见的方式走向他们的心里,蒋教授宪法课程的创新给了他很大启发,同学们精心准备的剧情也让他受益匪浅。最后,他期待各个组之间进行沟通、磨合,案例之间进行磨炼,达到剧场演出水平。

    中央财经大学宣传部副部长武超群首先从内容上表示肯定。把法治、德育等专业的内容融入到艺术当中。将思政内容融入宪法话剧,这是开拓和创新。同时,他也代表宣传部表达了对蒋老师开办类似活动的大力支持,期待在今天的基础上进一步整合,把好的元素融合成一个品牌。

    中财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王向文盛赞看了一场特色鲜明、层次丰富的课堂教学模式。这是一场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模式。这不仅是一场宪法的宣传,还是一种特殊思政的形式,在央财法学院真正做到了课程、思政一盘棋。

    中财保卫处副处长李鑫说,通过同学们的演绎,让人不由自主产生民族自豪感,庆幸能够在这个国度生活,他希望这份自豪感通过同学们以后的演绎能传递出去,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感到自豪,让其他国家的人们都羡慕我们。

    实习评委王鑫蓉发言:作为去年“皂君梦”话剧主持人,她把今年的演绎和去年做了比较,说今年以大家都十分牵肠挂肚的疫情事件切入,从演绎者到观众,都非常容易真情实感。把微话剧和宪法结合,是一个非常成功的嫁接。做到了严肃活泼,她肯定了蒋教授的苦心,将宪法知识从表层理解、表层记忆深入到深层理解、深层记忆。

    实习评委陈敏作为皂君梦第一届的组织者、参与者,各剧目合成的实施者,从历史的传承和见证的角度来看待今天这一场剧目。同学的服化道和内容都让她深有感触。角度很多维,从国内外,从基层到国家层次,从个人到小家到国家、世卫这样一个比较,覆盖面很广。最后她表示,虽然我们叫“喷薄”系列,但是“喷薄”之后还是要有持久度的,希望大家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让自己对宪法的热爱、持久留在心中。

    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徐颖副书记总结发言,感谢同学们的出色表演,感谢各位评委的鼓励和指点。她肯定“喷薄”剧目以及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硕士生宪法课在教学改革、宪法法治教育中是一种新的尝试。她寄语同学们能够心怀家国,做有担当的人,把个人梦融入国家梦、民族梦,把个人职业规划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奋斗目标中,做有追求、有修养的人。

    最后,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尹飞院长致辞,他表达了对参演同学、蒋老师及各位评委的感谢,表示“喷薄”系列微话剧是中央财经大学法学院在课程思政建设、文化传承方面重点打造的一张课程名片。

     

    【中国法学创新网:http://www.fxcxw.org.cn/dyna/content.php?id=15874

     

     

    文/朱亚茹

    图/李明阳  沙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