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知识产权法工作坊第4期举行 模拟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实务

    发布时间:2021/04/26

    知识产权法工作坊第4期“模拟企业知识产权管理实务”于4月23日下午17时在主教学楼308教室举行。本次工作坊主要采用嘉宾主讲和学生参与模拟管理实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让学生体会企业知识产权管理与理论研究的不同。

    本次受邀嘉宾是芬兰维美德公司高级知识产权顾问张晓博士。张晓博士首先以“知识产权保护的究竟是什么”为引,指出相较于有形财产而不具有物理上排他性的“信息”在现代经济社会中的重要价值。随后,张晓博士从市场运行的动态视角,梳理了在企业运作的若干环节中知识产权法务所需考虑的各项问题,涉及供应商管理、技术许可、资产管理、生产研发与维护、员工培训、市场供给、信息安全及维权诉讼等诸多方面,内容详实而丰富。接着,张晓博士介绍了大型企业内部的一般法务架构,区分了知识产权团队中“工程师”和“律师”两种角色的不同作用与功能,强调了法务既要协助各业务部门为公司创造收益,又要时刻葆有风险防控意识。

    在理论概述与实务简介之外,张晓博士还设置了多个模拟情景,激发同学们思考,通过即时互动交流,引导大家在工作实践中重视寻找知识产权权利基础、发挥沟通效用、权衡成本与效益、选择解决问题的最优路径。现场氛围轻松而幽默,象牙塔内的学生思维与实务界中的前辈经验相碰撞,同学们既有所思、亦有所获。

    最后,我院张金平副教授为本次主题研讨作总结,指出知识产权所保护的是经过优化处理的信息,强调了熟悉企业运作框架、树立权利基础意识、培养沟通应变能力等对于法务工作者的重要性,并再次对张晓博士的分享表示感谢。

    至此,本次工作坊顺利结束。



    文/ 刘斯宇(2020级法律硕士研究生)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