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 中文 | 旧版
  • 意见建议信箱
    如果您对学院工作有什么意见、建议,请写邮件至: cufelawyjjy@163.com
  • 我院黄震教授与其指导研究生姚贝合作文章荣获第三届“湖南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发布时间:2021/05/10

    近日,第三届“湖南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评选结果揭晓,我院黄震教授与其19级法律硕士(法学)研究生姚贝在《衡阳师范学院学报》合作文章《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监管路径探析》成功入选,并被推荐参评全国第五届“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



    2008年,中本聪发表《Bitcoin:A peer to peer electronic cash system》 一文,比特币开始运行和发展,并且逐渐成为全球投资主流。区块链技术是支撑比特币运行的底层技术,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匿名性等特点,被认为是重塑信任的技术,得到了各国的政策扶持,我国也不例外。

    2016年,国务院印发了《“十三五”国家信息化规划》,其中区块链技术首次被列入《国家信息化规划》中。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要加强对区块链技术的引导和规范,加强对区块链安全风险的研究和分析,密切跟踪发展动态,积极探索发展规律,要把依法治网落实到区块链管理中,推动区块链安全有序发展。《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监管路径探析》便从法学视角探析区块链的应用安全,为保障区块链技术创新发展中的应用安全提供了重要的理论支撑。文章以介绍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迭代演进为前提,分析加强对区块链监管的原因和目前区块链监管中面临的困难,探讨了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监管逻辑,提出区块链技术及其应用的监管一要坚持动态规划和动态引导的理念;二要注重分类、分层的引导;三要坚持纳入式监管和创新监管相结合;四要坚持“软法”先行,“硬法”托底,刚柔并济、混合为治。文章分析透彻、论证有力,提出的结论可靠、可信、可用,为未来我国区块链技术的监管提出了极具参考价值的建议。

    据了解,“湖南期刊主题宣传好文章”评选活动,是在省委宣传部的直接领导和指导下,由湖南省期刊协会组织开展的,旨在引导湖南期刊积极参与、精心做好相关主题宣传,推出一批导向正确、主题鲜明、内容厚重、富有特色的文章,使主旋律更响亮,正能量更强劲,营造改革开放、团结奋进的浓厚氛围。本届评选活动湖南全省共报送100多篇(组)文章,共有31篇(组)文章入选。

    分享到: